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车陂街巷志丨龙口大街,左手龙舟,右手生活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5-11 12:04:24


车陂龙口大街,街口连着中山大道,结尾连着跨车陂涌而过的王炳桥,整条街不过百来米长,街巷比较直,抬眼望去,从街口可以望到结尾。




从中山大道BRT车陂站下车,往前走百来米,便是车陂龙口大街的街口了。


街口的左边,竖着“车陂龙口大街”指示牌;街口的右边,竖着几块标识牌,有车陂村导览图、“车陂龙舟,一水同舟”、车陂村简介,可谓是——人刚走到车陂龙口大街,车陂的元素就已经扑面而来,让人不免对这条街有了一种更热切的向往。




从街口踏入龙口大街,抬眼一望,只见右边是高低错落的楼房,全是美食店、商铺、超市、公寓等关乎生活的元素;左边则是一溜长长的青砖琉璃瓦墙,几乎贯穿了白来米长的整条龙口大街,古色古香,颇为引人注目。


一左一右,气质各异,给我一个很直观的印象,感觉这条龙口大街,也堪会是一条“左手文化,右手生活”之街。




长长的青砖琉璃瓦墙,最先闯入眼帘的是墙上两个金色大字——车陂。金色大字旁边,还有红艳艳的“人文之乡,龙舟之乡,古祠之乡”,一金一红,一目了然,生动地把车陂的三种文化特质传递了出来。


紧接着,沿着长长的青砖琉璃瓦墙,刻着一条金色龙,龙身上,有划桨,有波浪,让人感觉龙舟好像在波浪中穿行,有桡手们在水中划龙舟似的。




也是巧呀,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龙口大街变得湿漉漉的,而那一条金色的龙,染上了湿漉漉的雨水,感觉好像是在河涌里乘风破浪,这让最具车陂文化意象的龙舟,此时此刻更为入情入景了。




不单长长的青砖琉璃瓦墙刻有车陂龙舟的文化元素,在青砖琉璃瓦墙对面的龙口大街3号,也可以看到有关龙舟的文化元素。此处还留存有一块大大的牌子,上面写着“千年古村落 百年龙舟景”,下面还有一行小字“2019年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


这些字眼都生动地揭示了车陂独特的文化风韵,不仅是千年古村落,还有着独特的百年龙舟景,这可是全广州最大的龙舟景哟!年年端午,200多艘龙舟齐聚车陂涌,共闹龙舟景,成为广州独特的一处盛景。自然地,车陂的龙舟也早与国际接轨,其源远流长的文气,已成为古村车陂吸睛之所在。




龙口大街比较宽敞,街上高低错落的楼房,也大都色泽靓丽,红蓝相间,极富都市的鲜亮气质。尤其是暮晚街灯灯亮起来之后,璀璨的灯光,匆忙的人流,更有了一种大都市的繁华与富足。


龙胜农家菜、相聚烧烤、兰州拉面、湛江烧味、粤汇味、小霞包点……天南地北的美味齐聚,还有咖啡店,还有西点烘焙学校,还有温暖的公寓,还有赫本造型等,喝的吃的住的打扮的,都应有尽有,生活的一切唯美元素,在此都可以尽情享受到。


百米长的车陂龙口大街,从街口到街尾,编码只有单数,从1到11号,不过6个编号,不到10分钟,就可以走完全程。街尾链接着王炳桥,桥头有三棵大榕树。


在中国传统村落里,村里一般都会种有大榕树,那是这个村的标志树和风水树,更是村人眼中的树神。树神守村,就是保佑着一村人一族人的平安。




10分钟就可走完的龙口大街,街巷虽短,但内容却极为丰富,既看到了车陂的龙舟文化从青砖琉璃瓦墙满溢而出,又看到了车陂的生活之美满溢而出,还看到了中国传统村落里特有的古朴文化元素满溢而出。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