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香云纱+手工包制作!非遗文化进社区,汇景街坊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 【记者 曾雯雯】【编辑 黄惠雅】 | 2023-05-16 13:31:47

                                                                         



你知道吗?在岭南地区,

有一种被誉为“软黄金”的丝绸面料,

也是纺织品中唯一用植物染料染色的,

它便是“香云纱”。




香云纱        

学名莨绸,是一种用广东特色植物薯莨的汁水对桑蚕丝织物涂层、再用珠三角地区特有的含矿河涌塘泥覆盖、经日晒加工而成的一种昂贵的纱绸制品。由于穿着走路会“沙沙”作响,所以最初叫“响云纱”,后人以谐音称作“香云纱”。2008年,香云纱染整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为展示和传承优秀中华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5月13日下午,汇景社区居委会组织开展了一场香云纱手工包DIY主题活动。居民们不仅近距离领略了“香云纱”这项国家级非遗的独有魅力,更体验了手工包创作的乐趣,过一把设计师的瘾。









活动当天有哪些精彩瞬间?

一起来回顾吧



活动特邀非遗传承人陈乔担任主讲老师。“三洗九蒸十八晒,一两黄金一两纱”,在老师的介绍下,现场居民了解到了香云纱的发展史、制作流程以及工艺特点。


接着,在老师的指导下,居民开始了个人手工包DIY之旅。当天活动以香云纱为主要原料,现场制作手包。为增添作品的个性化,此次手包制作还配备了草本香囊。


第一步是香囊的选配,香囊中事先装入了基础香味的草本植物,居民可以在此基础上加入个人喜欢的其他品种。其后是布料缝制,结合PPT展示具体针法步骤,三名老师从基本的针法开始教授,包括如何使用回针、长短藏针针法,以及如何将布面缝制平整、不同步骤缝到什么位置等。


老师们耐心教学,居民们认真练习。现场参与的居民既有结伴而来的退休阿姨们,也有外婆带着孙女,妈妈带着儿子前来的。阿姨们缝纫经验丰富,做得流利一些,小朋友们也兴致勃勃、不甘落后。现场热情洋溢,大家充分感受到香云纱非遗技艺的魅力。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件件精彩有创意的手工香云包陆续完成。通过此次活动,居民们“沉浸式”体验到了传统文化之美,更增强了对非遗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据悉,接下来,汇景社区将挖掘更多文化资源,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增进邻里彼此间的感情,为创建和谐社区营造良好的氛围。



图片、消息来源:汇景社区居委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