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柴火铁锅牛头煲,大块吃肉,大口喝酒,豪迈又纯朴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5-18 13:25:19




一说到牛头,我就会想起那座睦野花园。


下午四点一过,花园开阔的院子里,临时搭建的木柴灶便被点燃了。缕缕炊烟,袅袅地升起,柴火也“噼里啪啦”地响了起来。




厨师忙碌起来了!一个大铁锅,倒入一大锅冷水,放入姜、葱、料酒、牛头,煮开后捞出,再用温水,细心地洗干净。


然后,大铁锅内,热锅冷油,下姜、蒜、干葱,爆香后,放牛头炒制微黄,加米酒香料酱料,炒制五分钟,再加入开水。水开后,撇去面上的浮沫,再慢慢地焖煮起来。渐渐地,牛肉的清香便充满了整个院子。




当牛头焖煮起来后,一个个食客,心情似乎都很迫不及待。一些食客,亲自动手,给大铁锅底添柴添火;一些食客则坐在离大铁锅不远的椅子上,说一会儿话,眼睛又望一会儿大铁锅里的牛头煲。最热闹的是小孩子们,他们一边添火,一边望着锅里的牛头,嘴巴直咽口水,一个劲地嚷嚷:“这牛头煲,啥时候能吃呀!啥时候能吃呀。”


花园主宛蓉美女笑笑说;“焖煮的时间,有些长哟,大约要花两个小时。好美味都是慢工细活制作出来的,大家要慢慢等待哟。”她一面说,一面还有意在锅底的柴火抽掉一些,让慢火细焖的效果更加明显。




是呀,好美味,都是需要慢慢等待的。在等待美味的过程中,这个大铁锅周围,一直都热热闹闹的。食客们来来往往,添火的添火,拍照的拍照,甚至还抓起长勺,翻动起牛头。每一个人,似乎不仅仅是食客,其实也还是美味制作的直接参与者。




两个小时快到了,冒着汩汩热气的大铁锅,香味浓浓郁郁地飘呀飘,食客们都忍不住吸动鼻子,使劲地嗅一嗅,忙不迭地感叹:“真香呀!真香呀”。更有食客,迫不及待地抓起大勺,帮忙把一根根牛骨,装碟,上桌。


这牛骨,是真大呀!一些食客,干脆用手抓住牛骨,吃个痛快!当然啦,大块吃肉的同时,要是也能大口喝酒,那就更爽了。




“酒,很快就来了!”花园主宛蓉美女开心地说。而后,焖煮着牛头的大铁锅旁,很快又架起了一个小铁锅,锅里放着切开的水果,有梨子、苹果、橙子等,小铁锅下添加柴火,一锅果子酒,慢慢煮起来了。


宛蓉美女说,现场制作的水果酒是拿早已泡好的精美果酒,加上她自己喜欢的各类新鲜水果,以及少量的糖,一起加进锅里煮。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煮出水果的味道,一锅果子酒就制作好了。




又是一轮热闹开始了!花园里,大铁锅里的牛头还在汩汩熬煮着,小铁锅里的柴火也“噼里啪啦”响个不停。三十分钟一到,花园主宛蓉美女把小铁锅里煮好的果酒倒到玻璃瓶里,“呲”的一声,玻璃瓶里冒出了彩色的烟火,好看极了。


喝一口清香的果酒,吃一口浓香的牛骨,果酒中和了肉香,牛骨吃多几块,也一点不觉得油腻。




更有意思的是,如果你耐心等待,等到大铁锅里熬煮过后的牛头脱落了牛角,这时候你就可以用牛角装上水果酒,一边喝牛角里的水果酒,一边手抓牛骨,那更是喝得野气,吃得酷爽。这绝对是一番“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经典诱人场景!


一顿牛头煲,从下午焖煮到晚上,从制作到品尝,食客们都可以全程参与,这样的美味场景,玩得快乐,吃得开心,真是一吃难忘呀!




如今,只要一说起牛头,我就会想到家乡连南三江河边的那座睦野花园,花园里那一顿柴火铁锅牛头煲、柴火精美鲜果酒的纯朴美味场景:烟火袅袅,香气缭绕,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这真是好一副让人眷恋的“人生得意须尽欢”的唯美场景!





[ 栏目介绍 ]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 作家简介 ]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