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社区法律丨车陂一商铺装修起争议,司法所提醒装修前应注意的问题

| 【记者 刘展萍】【编辑 陈钰】通讯员 苏清媚 高雪晴 | 2023-05-19 00:25:00

图片






近年来,因房屋装修引起的纠纷时有发生,如何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呢?近日,车陂司法所成功调解的一宗商铺装修纠纷为大家提供了参考答案。





图片



5月16日上午,装修工人曾某与商铺老板吴某因装修尾款问题多次协商不成,前来车陂司法所申请调解。据了解,曾某于2023年4月承接了吴某商铺局部装修工程,双方约定总工程费用3.62万元。装修期间,曾某以材料费不够为由,向吴某陆续预支了3万元用于购买材料。在工程收尾阶段,吴某认为曾某在装修过程中施工不当致使大门损坏,要求曾某把大门修好再支付尾款。曾某则表示其施工符合规范,大门损坏不是他造成的,其不负有维修大门的责任,要求吴某按约定支付剩余尾款。


调解伊始,双方都各持己见,不肯让步。调解员建议双方找一家有资质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对大门损坏的原因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指向的过错方承担维修责任。双方接受了建议,但都不愿意先承担鉴定费用,调解陷入僵局。调解员见状便改变策略,通过背对背的方式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分析调解不成通过诉讼解决问题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比较高,而且此事一日未解决,双方还要为此忧虑,对工作生活都有影响,希望双方以和为贵,不要因一时之气,加大解决问题的成本。


经过调解员一番分析劝导后,吴某与曾某分别表示愿意退让一步,吴某表示愿意支付3000元,曾某则表示可以少收一点尾款,4500元就算了。调解员赶紧趁热打铁,继续耐心细致地为双方当事人分别分析利弊关系,多番引导双方主动让步。在调解员的再次努力下,双方差距再次缩小,吴某愿意支付3500元,曾某则愿意改为收4000元。


此时,双方再次僵持不下,吴某变得很激动,表示4000元已经是其底线,如果吴某再不同意,他就不再进行调解,立即到吴某店里把其装修的工程全部拆除。调解员见状立刻进行劝说吴某不要冲动,这种行为涉嫌违法,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治安管理处罚甚至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见曾某有所触动,调解员转而劝说吴某双方差距已不大,没有必要因为几百块的分歧激化双方矛盾,否则曾某做出过激行为,只能两败俱伤。在调解员的苦口婆心劝导下,吴某表示愿意再退一步,支付曾某3800元。见吴某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曾某也不再纠结,接受了此结果。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吴某当场支付了曾某尾款3800元。双方握手言和,对调解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温馨提示:



为避免装修出现问题,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司法所提醒大家在装修前应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双方身份信息、权利义务,包括但不限于施工范围,工期、价款、付款方式、验收时间、付款时间、具体装修材料的票据及违约责任等。此外,装修过程中老板要实时跟进施工进度,及时查验装修过程中完成的项目,通过书面验收单等方式进行确认,遇到不满意的地方要及时沟通,亦可签订书面补充协议。同时,老板和工人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保管好装修期间产生的证据,如装修合同、装修前后的照片、微信聊天记录、通话录音、支付凭证等,以便维权时举证。最后,千万别因为对方不完工或不支付工程款而做出过激行为,这样不仅使自己处于不利地位,还可能涉嫌违法甚至犯罪。如果产生纠纷,要及时积极协商,协商不成的可向辖内社区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或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



来源:车陂司法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