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村老龙王“东坡号”、接班人“新东坡号”起龙!车陂小学龙舟班“小龙人”来帮忙

| 【图文记者 刘展萍】【编辑 陈钰】 | 2023-05-27 16:23:55

俗话说“四月初八,龙船透底挖”

今天正是广州传统龙船的起龙日

车陂村155岁的“老龙王”东坡号和

接班人“新东坡号”正式起龙!

还有一群来自车陂小学龙舟班的“小龙人”

帮忙起龙船~





兄弟齐心协力,武功苏三龙“出渊”




天公作美,阳光普照。车陂苏氏兄弟们热情如火,带着水桶、水瓢等工具来到龙船坞,一起见证“潜龙出渊”。龙船坞是用于停放保存龙舟的船坞,车陂村内各龙船会的船坞都是沿着车陂涌两岸而建,村民利用水位的涨落来升降龙舟,车陂村内传统的“起龙”和“藏龙”仪式一般在船坞内举行。


族人们打开龙船坞水闸,随着水流出河涌,藏在龙船坞中的三条龙船“龙颜”逐渐显露,兄弟们随即日跳入河中,用水桶、水瓢舀去龙船中的污泥污水,仔细清理船身的淤泥。齐心协力忙碌数小时后,龙船恢复洁净,神威尽显。




当天,武功苏起了三条龙船,其中包括拥有155年历史的“老龙王”东坡号,去年作为“老龙王”接班人打造的“新东坡号”,以及东坡三号。广州市非遗文化传承人苏应昌介绍,“杉木龙船身较轻,一般用作参加竞速比赛。我们现有的杉木龙船已经老旧,所以今年还新装了一条杉木龙船,大概在农历四月二十六回来。”起龙后,龙船将放置几天晾干,接着族人会为船身抹上猪油进行一系列保养,再择日进行采青仪式。


车陂村是远近驰名的“龙船之乡”,龙舟文化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55年历史的“东坡号”更是广州最古老也是保存得最好的龙船之一。自有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开始,“东坡号”每年都去参赛,曾夺得“彩龙竞艳”比赛的一等奖或二等奖。去年,为了更好地传承龙舟文化,苏氏族人复刻了一条和“东坡号”一模一样的“新东坡号”作为“接班人”。苏应昌表示,“今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我们将派‘新东坡号’参加‘彩龙竞艳’比赛,这将是它第一次参赛,希望能夺得好成绩!”





“小龙人”帮手起龙船,
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





定睛一看,为龙船“洗邋遢”的除了苏氏族人,还有一群拼劲十足的小朋友,他们是来自车陂小学五年1班“龙舟班”的同学们。去年暑假期间,“育龙计划”车陂扒龙舟非遗传承人培育项目正式启动,来自东圃小学和车陂小学的一群“小龙人”经过一个暑假的学习,不仅对龙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学到了一身“扒船”本领。以“育龙计划”为基础,车陂小学将一群热爱龙舟文化、以龙舟精神来勉励自己的学生所在的2018级1班(即今年的五年1班)打造为“龙舟班”。据班主任董老师介绍,学生一方面在学校了解到龙舟的历史及意义,另一方面是和端午节相结合,亲身参与到龙舟活动中。平时,“龙舟班”的学生们会以龙舟活动的名称作为小组合作的队名,比如“起龙”“采青”等,再以队名进行班级学习文化的建设。董老师说,“我们一开始是‘寻龙’,接着是‘育龙’,最后的目标是‘成龙’。通过这次端午节,可以让同学们全程参与、亲身感受龙舟文化。”另一方面,“育龙计划”中,车陂小学在结业赛获得了两个冠军的好成绩,激发了班级同学的热情和干劲,龙舟班团结协作、拼搏进取、担当有为的班级发展理念得到了强化。




“这是我第一次看起龙,感觉太酷了!”来自车陂小学“龙舟班”的宋沈濂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车陂少年,“在我小时候,每年家里人都会带我看龙舟,但看到的都是扒龙船的情景,这还是我第一次看起龙,叔叔伯伯们清洗龙船的样子太酷了!”在苏氏族人的带领下,部分“小龙人”下到船上,拿上水桶和抹布,亲身体验起龙过程;有些“小龙人”则敲起了龙船鼓,当鼓声响起,其他小伙伴则闻节奏拍起掌......





在水花碰溅声中,交织出一幅“大手拉小手”传承龙舟文化的和谐画面。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表示,去年启动的“育龙计划”收到不少积极反响,今年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会继续开班,“车陂村向来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希望通过搭建更多平台,培养青少年传承文化的意识、提升他们学习的兴趣,让年轻一代更愿意参与其中。”据了解,起龙后,苏氏族人还会择日开展龙船亲子活动,让大人小朋友都能过“龙船瘾”。苏应昌说,“我们当初打造‘新东坡号’的初衷就是传承文化,有传有承,生生不息。年轻人参与龙舟活动,会带来更多新元素、新活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