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五月,邂逅江南十二美花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6-01 09:10:35


图片




五月,春之末尾,夏之开端。

游江南,风清水暖,且听风吟,且看花开。

虽然行色匆匆,走马步履,却也邂逅到了十二种令人迷醉的江南美花:


(一)石榴花

五月,不热不冷,阳光正好,无锡处处,但见满树石榴花开。


图片



还是江南的石榴花开得好呀,要开,就一起开,闹得轰轰烈烈的。不像我们广州的石榴花,今个儿这里开几朵,明个儿那里挂几朵,一路散散漫漫,有时看得挺让人着急的。


图片

(二)金丝桃

金丝桃,花冠如桃花,花开时一片金黄,花蕊金黄色,细长如金丝,绚丽可爱,鲜艳夺目。走在无锡的大街小巷,都可见金丝桃灿烂地开放,成团,成堆,成片。


图片



我第一次在江南看到金丝桃开花,如此轰轰烈烈,金光璀璨。无锡的朋友说,这个季节正巧是金丝桃花开最旺盛的时节。真幸运呀,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遇见了金丝桃花开最美的样子。


图片



(三)萍蓬草

萍蓬草,长在水里,花朵金黄鲜艳。此花又称黄金莲,被誉为“浮在水面上的黄金”。


图片



遇见萍蓬草,是在锡惠公园。当时我走进公园内的金莲桥,看见桥下满湖绿叶,叶间开着小小朵的金黄色花。初始我还以为是睡莲,认真一看,这叶子比睡莲小多了。再仔细一观察,这花与睡莲长得完全不一样,小小巧巧,显得俏皮多了,浮在水面,金光灿灿,用“浮在水面上的黄金”来比喻,真是恰如其分哟。


图片

(四)蓍草

蓍草,花小朵,白色、粉色、淡紫色,拥拥挤挤成团,灿开如云如霞。


图片



“蓍”字有个“耆”字偏旁,“耆”在古代通常是指60岁以上的老人。有说,因为这种草活得比较长,所以人们给它加了一个代表老人的“耆”字偏旁。真是好温情的一种花哟。


图片

(五)锦带花

锦带花,一串串花朵密列满枝,如花团锦簇的绶带,故得名锦带花。


图片



有说,花叶锦带花的花色最为妖娆,其花色,从白逐渐变为粉红色,由于花开放时间不同,有白有红有粉,满树花开时,显得格外绚丽。我的花缘挺不错的哟,遇见了一树树满树花开的花叶锦带花。


图片

(六)月见草

月见草,这名字带有一股邻家女孩的亲切感,月月相见,多么浪漫,多么美好。


图片



月见草的花,粉粉的,是女孩子喜欢的颜色。看见这花,我就想起了那首歌《粉红色的回忆》:“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压心底压心底不能告诉你,晚风吹过温暖我心底我又想起你,多甜蜜多甜蜜怎能忘记,不能忘记你把你写在日记里,不能忘记你心里想的还是你,浪漫的夏季还有浪漫的一个你,给我一个粉红的回忆……”


图片

(七)凌霄

凌霄花,看到这三个字,我就会想到朦胧派代表诗人舒婷。舒婷在《致橡树》一诗中写道: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缘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舒婷写的这句诗,很形象地点出了凌霄花的特性——攀缘。


图片



广州很少能看到中国本土的凌霄花,倒是南非凌霄不少。南非凌霄是灌木,凌霄是藤本植物。无锡大运河两岸,街头巷尾,凌霄藤蔓爬满了房屋。房屋古朴,凌霄花艳,相互映照,颇有诗情画意。


图片



(八)山桃草

山桃草,因其花是粉红色,像桃花的颜色,因此取名山桃草,也叫千鸟花、千岛花。花名好听,似乎还带股仙气似的。


图片



山桃草的枝条细软,形态窈窕,自有一股婀娜轻盈之势。其每根细枝从下至上都挂满了花,花多而繁茂,整一个粉粉的花花世界。


图片



(九)火把莲

火把莲,数百朵筒状小花,花色从底部到顶端,从浅黄色至亮橙色,又渐变成红色,犹如一个个矗立着的小火把,别名火炬花、红火棒。


图片



初看这花时,我误以为是芦荟花。待走近一看,区别可大了,芦荟的叶子有刺,火把莲的没刺。还看到枝条上挂着好多好多绿果子。真好!美花美果,都没有错过。


图片

(十)鸢尾花

鸢尾花,这花我可熟悉了,从阅读过诗人舒婷的《会唱歌的鸢尾花》这首诗开始,我就极其喜欢寻找鸢尾花。


图片



在广州,我看到过很多蓝白色的巴西鸢尾花,植株矮,花小朵,不怎么显眼。这次到无锡,看到太湖鼋头渚种满了大大朵的白色鸢尾花、蓝色鸢尾花、紫色鸢尾花,花枝很高,有些都差不多有我高了。第一次看到如此成片壮观的鸢尾花海呀,我抱着花,赶紧留个影。


图片


(十一)金焰绣线菊

金焰绣线菊,名字很华丽,有金有绣还有焰,其花儿也很华丽,色彩缤纷,蓬蓬勃勃。让我想起这么一句:艳艳一夏天。


图片



金焰绣线菊花开得蓬勃,叶子也耐看。春季叶色黄红相间,夏季叶色绿,秋冬又变为绯红或紫红色。我游玩无锡,正值夏季之初,满眼绿意盈盈。


图片

(十二)蔷薇

蔷薇,因其“草蔓柔靡,依墙攀缘而生”,故名蔷薇。

图片



广州的蔷薇,多数种在角角落落里,大概是属于边角料的花朵,矮矮的一丛丛,就算花开,也不怎么受人关注。但在无锡渚友江南花园看到的蔷薇,却是长得甚为气势蓬勃,满墙蔷薇开,红艳艳一大片。这一刻,我才更读懂了宋代周邦彦《六丑·蔷薇谢后作》的这两句:“长条故惹行客。似牵衣待话,别情无极。”


图片



江南的蔷薇,花艳艳地开,绿绿的果也结满树。这是第一次看到蔷薇也能结果,太惊奇了!


图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