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社区法律丨夫妻一方持续向第三者转账,另一方如何维护自身利益?

| 【记者 刘展萍】【编辑 陈爽】 | 2023-06-06 11:39:27

                      

                                                                       

近日,

陈女士发现配偶在外有第三者,

且近几年多次大额转账给第三者,

总金额高达百万,

为维护自己的权益,

向社区法律顾问寻求法律帮助。


针对上述情况,天河南街天河东路社区法律顾问、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肖丹指出,陈女士的配偶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第三者发生婚外情,违反公序良俗。陈女士与其配偶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并未实行分别财产制,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依法属于夫妻共有财产,一方非基于家庭及生活需要而处分夫妻共有财产应征得对方的同意。陈女士的配偶在未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将夫妻共有财产转给第三者,其非基于家庭生活的需要而单方处置夫妻共有财产的行为应认定无效。此外,陈女士可以主张应还款项的利息,利息可按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计算至第三者实际付清之日止。


因此,

陈女士可以通过民事诉讼途径

要求第三者退还相应款项并支付对应利息

从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连线《民法典》      



《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三条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条规定,夫妻一方因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而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夫妻双方发生效力,但是夫妻一方与相对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夫妻之间对一方可以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范围的限制,不得对抗善意相对人。



消息来源: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天河南司法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