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有“颜值”更有“气质”!“华工益+”慈善空间揭牌启用,等你来打卡

| 【图文记者 曾雯雯】【编辑 黄惠雅】 | 2023-06-08 23:52:43



在五山,

有这样一隅诗意的小花园,

园子里有休憩凉亭,

有瓜果蔬菜,有繁花盛开……


在这里,居民可以体验蔬果种植和手工饰品制作,还可以对植物进行认领、做公益,帮助社区困难群体。这个小花园就是由五山街社工服务站打造的“创益五山·公益花园”。









好消息!

华工社区也有公益花园啦!


为美化社区环境,进一步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在五山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华工社区借鉴“创益五山”花园的成功经验,联动社工站开展“创益五山·华工益+”空间服务计划,以天河区辽河路28号为阵地,组织高校及社区志愿团队,打造成涵盖社交互动、文物保育、红色文化宣传、社区公益等功能的慈善空间。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打造,

日前,“华工益+”慈善空间建成

正式对外开放!




今天上午,“华工益+”慈善空间举行揭牌仪式。五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辛堃锐、公服办主任陶甄,华南理工大学工会主席欧阳斌、办公室主任王黎明,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丹、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徐楚钧、五山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曾巧玲、华工社区居委会主任叶少君等出席了活动,与社区居民、志愿者代表共同见证。





领导嘉宾共同为“华工益+”慈善空间启用揭牌。



合影留念。


揭牌仪式结束后,大家在“导赏员”——广州慈善吉祥物“珠珠”的带领下参观慈善空间,并认真聆听华工志愿者的讲解,“零距离”感受花园的一砖一瓦、一花一草。


“华工益+”慈善空间

都藏着怎样的秘密?

跟着五山君一起来“解锁”




【志愿彩绘区】

健身路径上的彩绘墙由华工建筑学院“築行志愿团队”与社区居民共同绘就。原本老旧开裂的沿街墙面,绘上了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的墙面彩绘画,传递文明健康理念,创意十足,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花圃观赏区】

花圃中种植有勒杜鹃、绣球花等植物,朵朵鲜花烂漫绽放,在嫩叶的衬托下尽情展示美姿,惹人陶醉。花基处以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绘有生动有趣的彩绘画,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多方合力
打造社区慈善空间




五山君了解到,“华工益+”慈善空间的建设,从前期的调研、设计,到后期的施工、建设等各个环节,社区及社工站共计发动了志愿者超过200人次参与,其中包括社区居民、高校师生、幼儿园小朋友、中学生、专业景观设计师等。多方共同参与,释放出了最大能量。


华工建筑学院“築行志愿团队”队员小文与同学一起负责了慈善空间的前期彩绘工作。小文表示很开心能够参与到慈善空间的打造,实实在在为社区服务,踏踏实实做公益,“对我们大学生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经历。”


为了让更多居民有机会共同参与到慈善空间的共创中,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华工益+·绿色志愿行”活动。亲子家庭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起为花园制作花草标识牌、为彩绘墙“添色彩”。






据介绍,“华工益+”慈善空间不仅仅是一个花园,更是一个整合社区商企资源、居民力量,推动社区持份者参与社区事务的公益服务平台。社区和社工站将利用好慈善空间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体验服务,以五山社区基金及社区捐赠站点平台为基点,筹集爱心资源帮扶社区困难群众,实现社区公益服务可持续化,擦亮华工社区慈善品牌。






用文创产品
讲好文物故事







华工社区由华南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住宅小区组成,是五山街的高校型社区之一。社区里,红砖绿瓦相间、景色宜人,有不少浸润了中国古典文化灵魂的中西合璧建筑,依旧张扬着民族文化的魅力,传颂着民族的自豪感。例如慈善空间所在的“辽河路28号”就是华工东区教授住宅群其中的一座建筑,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作为华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华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群众使用。





社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更好地宣传、保护和活用?围绕这一主题,社区和社工通过组织志愿者实地走访、调研、讨论、构思,推出了富有华工元素的文创产品,包括有帆布袋、钥匙扣、拼图、印章、画册等,兼具实用性与审美性,让社区居民通过接触、使用,了解历史文物背后的故事与传承。未来,这些文创产品将转化为公益产品,助力社区慈善氛围打造,传播慈善文化。








消息来源:华工社区、五山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