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深涌雨中赛龙,“兄弟老表”赛出本土味道!今年冠军是……

| 【图文记者 章乔晖】【编辑 黄惠雅】 | 2023-06-17 10:47:55






龙腾戏珠水

竞渡耀深涌



微信图片_20230616155845.jpg

6月16日上午,第二届天河区深涌杯龙舟赛开赛,来自珠村、黄村和前进村等深涌流域的十支龙船队水上竞发,在深涌河段上演赛龙夺锦。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珠村中约再度斩获冠军,珠村南门社位居第二,黄村1号船、前进莲溪村分别位列第三四名。







回龙竞速看点十足







今日一早,深涌水道两岸彩旗飘飘,人声鼎沸,船鼓轰鸣,2023年第二届深涌杯龙舟赛拉开帷幕,前进宦溪村、珠村文华社、珠村三约、黄村1号船、珠村南门社、前进石溪村 、黄村2号船、前进莲溪村、珠村中约、珠村东南社等10支龙船队齐齐亮相。






按照赛事规则,比赛以 “传统龙350米直道回龙竞速”的形式进行,龙舟赛道单程350米,在回龙点取旗回龙,全程700米。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两两对战中的前四名进入决赛,用时最短者胜出。




“’深涌杯’龙舟赛看点十足,比赛采用古时地道传统的双程回龙斗标赛的赛制,以夺标交标为胜。加之深涌水道虽直,但水面宽不到20米,既考艄公技术,更考验龙船手‘人船合一’。”珠村村民、珠村东南龙船会荣誉副会长潘剑明表示。




赛程中,龙船手必须在回龙点取旗后返回冲线点,“回龙”这一环节可谓是比赛胜败的关键,极其考验技巧和配合。因此,龙船在接近回龙处就要“刹车”减速,龙船手迅速取旗,与此同时,全体龙船手转身向冲线点发起冲刺。在这过程中,速度过快则难以取旗,速度稍慢则被对战队伍超越。





飞龙竞渡珠村中约卫冕冠军






9:50分,鸣锣开赛!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参赛队伍鼓手鼓槌齐下擂鼓阵阵,龙船手奋力挥桡,时而变换扒姿,在回龙点取旗后全力冲刺,两两对赛中你追我赶、锐不可当,千桨激起水花片片。



参赛队伍你追我赶。




尽管当天雨水阵阵,深涌两岸还是聚集了众多睇龙船的人群,有为父兄子侄加油的村民,有闻名而来的市民群众,还有不少租客在岸边加油呐喊,形成了独具乡村特色的“啦啦队”,加油声、助威声响彻天际……


经过第一轮对战,黄村1号船、前进莲溪村、珠村中约、珠村南门社突出重围,分别夺得前四名,进入第二轮决赛。其中,珠村中约、前进莲溪村分别是2019年深涌赛的冠军和亚军,两者在今年决赛相逢。


决赛现场,珠村中约率先取旗“回龙”,取得决胜先机,最终以2分48秒的优势卫冕冠军,珠村南门社以2分56秒的成绩位居第二,黄村1号船和前进莲溪村分别位列第三四名。


比赛结束后,各龙船队喜获烧猪和米酒,前三名还获得了奖金、奖杯和奖旗等奖励。







深涌“大家庭”赛出本土味道




2019年端午期间,天河区前进村、珠村和黄村联合举办了首届“深涌杯”龙舟赛,今年,第二届“深涌杯”龙舟赛由珠村主办、黄村和前进村协办。




据主办方介绍,“深涌杯”是深涌流域兄弟老表村之间的龙舟赛事,极具传统和民间特色。为守正传承龙舟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展现宗族力量,延续村落感情,比赛坚守初心,严格把关报名参赛资格,要求必须是本村人员才可报名。







积极训练做足准备







“我们非常开心!为备战这次龙舟赛,我们每天集结龙船手展开集训,能够取得好成绩,靠的是不辞辛劳的训练和团结一心的拼搏精神。”珠村龙船队队员表示。



参赛龙船队。




据了解,早在月余前,珠村各参赛龙船会的龙船手日夜操船、加紧训练,乡亲们也寄予了厚望。“人心齐唔齐,就睇扒龙船。赛龙更加需要有团队精神,大家团结一心、行动一致,扒出自己最好的成绩,赛出风采,赛出自信,让奋力拼搏争上游、精诚团结聚合力的‘龙舟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的龙船手中传承。”珠村父老表示。


接下来,珠村还将参加天河区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赛龙夺锦,珠村龙舟队将对战黄村龙船会,珠村聚龙会将对战潭村龙舟队。期待再次取得好成绩!




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