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一见“粽”情, “船”承文化,石牌端午氛围浓

| 【记者 黄冠柽】【编辑 陈爽】 | 2023-06-17 11:55:01

裹粽、派龙船饼、食龙船饭

……

今年端午佳节,

除了必不可少的龙舟活动,

石牌三骏集团还举办了

各种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

让村民街坊们感受到浓浓的端午氛围。



现场手工裹粽


6月16日,石牌三骏集团组织石牌“家嫂”现场手工裹粽,口味包括咸粽、甜粽(豆沙)及碱水粽。裹粽现场热闹非凡,“家嫂”们提前将洗干净的糯米、剪好的粽叶、红豆馅、去皮绿豆、花生、冬菇、瑶柱、咸蛋黄、腌好的猪肉等原材料和工具摆得满满当当。



体验裹粽乐趣


大家围坐在一起边聊边包粽子,将粽叶折成锥形,窝在手心窝,填上糯米、馅料,裹粽、绑线,一气呵成,一个个精美的粽子从手中诞生,蒸煮约4个小时后,一个个饱满的粽子就出炉了,香味氤氲缭绕,瞬间弥漫整个广场。



一个个饱满的粽子出炉


裹粽现场还设有体验制作区,石牌“家嫂”教年轻人裹粽、绑线。看着屡屡“露馅”的粽子,忍不住“施以援手”,围观街坊看到哈哈大笑。小e了解到,本次活动为石牌村首次举办,共制作2000多只粽子供街坊品尝,吸引不少村民街坊参与,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当天下午,在珠江新城安居坊牌坊广场,石牌村各经济社向村内长者们免费派发龙船饼。龙船饼因方便携带、耐于存放,初期用于扒龙船桡手们趁景访友时充饥补充体力,也是招待来访兄弟村的应节美食,据说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邻乡隔村存在争吵摩擦的,只要吃过龙船饼,饮啖(喝口)龙船茶,恩怨就要一笔勾销。



石牌村各经济社向村内长者们派发龙船饼


龙船饼以红绫、白绫为主,外边是水油酥皮,内馅原料有莲蓉,或白糖、椰丝、豆沙、果仁等,寓意五谷丰登、平安吉祥、万事胜意。据说小朋友吃了龙船饼会学业进步,健健康康,一年到头不生病。



领到龙船饼,开心合影


从2015年开始,每年端午石牌三骏集团都会向村内部分长者派发龙船饼,本次派发龙船饼2200多盒。村民喜笑颜开,表示今年既有龙船饼拿,又有粽子吃,非常开心。



石牌三骏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在石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致力做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希望以传统文化活动为纽带,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增强村民群众的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




消息及图片来源:石牌三骏集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