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一年一度龙舟季,到车陂,吃龙船饼,包粽子,感受浓浓端午情!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6-22 09:46:19



看龙舟,包粽子,吃龙舟饼,这是一年一度龙舟季,到车陂都一直能感受到的浓浓端午情。




龙舟饼,是多种广式糕点的总称,包括红凌饼、白凌饼、黄凌饼、核桃酥、鸡蛋糕等。 样子没什么特别,但很有寓意,因为一开始龙船饼就是给扒龙船的龙舟健儿们带到船上去吃的。




扒龙船之所以要吃龙舟饼,一是起龙船时,清理完船上淤泥,吃饼既方便也干净;二是,扒龙船时,吃饼能迅速补充体力。又因为龙舟健儿个个身板健壮,所以民间认为,小孩大人吃了龙舟饼,就会像这些龙舟健儿一样健康勇敢能干,一年到头不会感冒生病,身体健健康康。



龙舟饼成为车陂每年龙舟节上绝对不能错过的重要食品,龙舟节期间,车陂每个祠堂肯定都会摆有龙舟饼,祭祖要用龙舟饼,招呼亲戚“老表”要用到龙舟饼。也因此有一说——有龙舟饼的龙舟景才叫端午!




红凌饼、白凌饼、黄凌饼、核桃酥,是车陂龙舟饼中常见的品种。


白凌饼,馅料由白糖、椰丝、芝麻、花生、南北杏做成,味道相对香甜可口。


红凌饼的馅料,主料为莲蓉,除白糖、椰丝、芝麻、花生、南北杏食材外,还加入糖冬瓜等,比白凌饼馅料更为丰富,口感偏柔滑香甜。


黄凌饼皮呈淡黄色,和白凌饼红凌饼外表近似,只是颜色不同而已。但主料是猪肉酥和叉烧,再用香麻油调和,口感肥腻一些。爱吃肉的吃货们,相对会喜欢这一款。




核桃酥,名字里的“酥”字,意味着香脆口感。核桃酥,口味香糯,脆甜,有突出的桃仁清香,颇受欢迎。




每年端午前夕,车陂很多祠堂,都会包粽子。粽香飘满祠堂,飘得整个车陂村,都是香气环绕。


我曾经到车陂晴川苏公祠体味过一回包粽子。记得当时我看到五六个女子正在手脚麻利地包粽子,她们笑嘻嘻地称自己是“苏家姑娘”。苏姓姑娘们做的大粽子,全是包成五角形的。车陂龙舟文化传承人苏应昌说:“民俗文化有很多的寓意,粽子包成五角形,那是寓意五福临门。”




苏家姑娘不仅把大粽子包成五角形,还特地包了十几个小一点的粽子,并用水草分别把两个小一点的粽子扎在一起。苏应昌解释说:“在广府龙船食文化中,粽子是每条龙船出海(河)所必备的。每年五月初一至初五期间,我们车陂的龙船会分别到各兄弟村探亲,必在龙船头龙船尾各放两只粽子。每当从车陂村里出河涌,行驶到珠江后,便会轻轻地把四只粽子放入水中,一是祭奠屈原之意;二是取“喂龙王”之意,以庇佑龙船上的人平安无事。”




还很感动的是,每年龙舟季,车陂的娇娇姐,要不送我龙舟饼,要不送我粽子。粽子都是她亲手包的。


“我家粽子出锅了!小娴姐,快来车陂哟!”这暖心的一句话,一直让我心中充溢着一种暖暖的感动!


今年又添了一份感动。车陂的梁姨,送了两袋粽子给我。梁姨说,这粽子是她亲手包的,吃吃粽子,过个香香的端午。梁姨还提醒我说,她包的粽子味放得稍微淡些,吃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口感调些料,这样吃起来更有意思。




年年端午龙舟季,我在车陂,不仅能品尝到龙舟饼,还能品尝到车陂娇娇姐、梁姨亲手包的粽子。


车陂的龙舟饼香,车陂的浓浓粽香,年年端午,溢满心扉,让我迷恋不已。




图 潘小娴 娇娇姐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广州花城花飞花》、《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