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街沙美社区粽飘香,巧姐、女子凤船队员齐包粽

| 【记者 刘展萍】【编辑 陈钰】通讯员 肖静 黄满森 何婉仪 | 2023-06-24 16:16:06



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从古至今,赛龙舟、包粽子都是端午节的标志和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之一。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抓党建促城中村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深化“一社区一品牌”沙美中元文化建设与端午传统文化传承相融合,近日,沙美社区党总支联合沙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梁氏宗祠开展“党心耀民心,端午系中元,包粽迎端午”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黄永嫦奶奶给在场人员讲解端午节习俗以及车陂龙舟文化的历史,普及了中元文化知识之余,还展示了摆中元的手工艺品。活动还邀请沙美女子凤船队的队长和队员与辖区居民围坐一起,在兴高采烈包粽子的同时讲解端午节的习俗以及车陂龙舟文化的历史,让这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活动当天,飘香的粽叶、新鲜的猪肉、金黄的咸蛋黄、雪白的糯米、黄灿灿的无皮绿豆还有各种调味料琳琅满目摆满一大桌,一群经验丰富的巧姐们在祠堂厨房忙前忙后,有的在清洗粽叶和厨具,有的在切割和腌制猪肉,有的在烧水消毒厨具,分工明确又专心致志。前期工作准备好后,她们开始围在一起,开始熟练包起粽子,讲起了车陂的端午习俗和龙舟文化。




只见巧姐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一粒粒晶莹剔透的糯米,一片片清香馥郁的粽叶,在一双双“巧”手里瞬间变成别具特色的诱人粽子。没有包过粽子的年轻人也参与其中,通过反复练习掌握了这项新技能。包粽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阵阵粽香中充满了和谐幸福的氛围;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学习,进一步拉近了党群与干部、邻里与乡亲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灶膛里柴火正旺,包好的粽子在大锅里翻煮,煮出了浓浓的传统佳节情。沙美社区党支部书记叶锐标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将包好的粽子赠给辖区内的老党员、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和一些长年累月协助社区工作、服务社区居民的志愿者。把党的关爱、社区的关爱传递给有需要的人群,大家提前共度浓情端午。


这次活动,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形式促进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让辖区居民充分感受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唤起现代人对中国传统节日的热爱。在增进邻里感情的同时,又传递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来源:沙美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