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气道异物梗塞急救……五山街坊get实用新技能!

| 【图文记者 曾雯雯】【编辑 黄惠雅】 | 2023-06-27 11:58:42





及早掌握急救知识,防患于未然,关键时刻不仅可以自救,还能救助他人。


为进一步普及基本急救知识,增强居民群众对于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的认识,今天上午,由广州市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天河区健康教育所、五山街公卫委、茶山社区公卫委联合开展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玫瑰”急救知识传播行动走进五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向居民群众宣传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急救技能。






“流鼻血了大家会怎么处理?用纸巾堵住鼻孔?”“鱼刺扎进喉咙里,喝醋能把鱼刺溶解吗?”……        

活动伊始,讲师首先抛出了几个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引发在场人员思考与讨论,让大家明白急救其实就在身边,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随后通过丰富案例、互动提问、模拟演示等教学方式,讲师又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操作方法、人体除颤器(AED)的使用、创伤救护、气道异物梗塞的处理方法以及常见急症的应对方法。一番听讲下来,大家都学习了不少干货!






老师教得很用心,

学员们学得很认真!

关键内容不忘及时用手机拍下。




现场老师更是

手把手指导实际操作,

让急救不再遥不可及。




边讲解,边示范。





错过了此次急救知识课堂?

不要紧,五山君为大家带来

部分课堂笔记——




脑卒中救护        

脑卒中又称为“脑中风”,是由于脑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所导致的神经功能缺损综合征。其表现有肢体麻木,突发一侧面部或上下肢麻木;运动和语言障碍,常有一侧肢体偏瘫,伴有吐字不清或不能言语;头痛、呕吐,多发生在出血性脑卒中患者。


发现疑似脑卒中患者,家属或目睹者应保持冷静,遵守以下应急救护原则:1.快速识别脑卒中的早期迹象,及时呼叫120紧急医疗服务;2.对有脑卒中症状的患者要安置在一个舒适的位置(半卧或前倾位),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搬动;3.暂时禁止患者进食及进水。






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救护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在内的一大类冠心病的总称,发病时胸痛剧烈,有时并发严重心律失常或者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现场救护原则:患者应立即原地静卧休息,不随便搬动;迅速拨打医疗急救电话,说清病情;家属或目睹者可协助患者服药(硝酸甘油,阿司匹林);有条件时可以协助给予患者吸氧;如患者出现“无意识、无呼吸、无脉搏”情况,及时进行CPR现场救护。






“120”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都知道120是“生命热线”,可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你知道该怎样最清晰、最迅速地与接线员沟通吗?拨打120时,切记重点叙述以下内容:

呼救者的姓名;

事件发生的地点;

伤病员的主要表现;

事件发生的过程、伤害性质,严重程度等;

伤病员人数;

现场所采取的急救措施;


特别注意:在120调度员挂电话之前,请不要挂断电话,确保调度员准确掌握信息。电话挂断后,也请保持电话畅通,以便调度员随时与您联系。




此次培训活动通俗易通,干货满满,让大家在轻松的气氛中学习到了不少有效的急救知识。街坊们纷纷表示,回去后将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教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学习急救知识,也希望以后社区开展更多类似活动,惠及更多居民群众。


五山君留意到,

此次培训还重点介绍了

AED急救工具的使用方式

在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

“黄金4分钟”里

AED被誉为“救命神器”

关于它

街坊们了解多少呢?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便携式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即使是没有受过医学训练的普通人,当遇到心脏骤停患者时,在最佳“黄金4分钟”内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配合心肺复苏,能大幅提升患者的救活率。




“救命神器”AED

在街坊家门就有!


今年年初,由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捐赠的AED急救设备,目前已经在五山街社工服务站投入使用,为周边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此外,五山地铁站也配置了“救命神器”AED。




据悉,接下来,五山街公卫委也将继续组织开展急救技能普及活动,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居民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能力。


消息来源:五山街公卫委、茶山社区公卫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