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学高血压防治知识、打八段锦,组员们对车陂街这个小组赞不绝口!

| 【图文记者 刘展萍】【编辑 陈钰】 | 2023-06-29 11:54:50


图片






“心理平衡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控制血压非常重要……”6月28日上午,在天河区车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位高血压自我健康管理小组的组员们正专心致志听讲,经过一系列关于高血压的课程学习,组员们收获颇丰,“之前没有这么系统地学习了解高血压,现在我们可以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防治高血压了。”


高血压是严重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慢性疾病,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针对这类重点人群,车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高血压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开展系列活动,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地下沉到社区,打通医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车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莺介绍,本项目由中心副主任余良军牵头,主要由中心医护人员颜光宇、冯智坚、谭靖愉负责,在项目确立伊始,他们就主动报名担起任务。中心高血压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组建于4月1日,由1名组长和1名副组长带领组员活动。本年度高血压小组共招募了30名成员,其中年龄最大的77岁,年龄最小45岁,平均年龄66岁,均患有高血压。


在前期,中心通过健康档案初步筛选出一百多位高血压患者,经过电话摸查,最终确定了30位小组成员。4月初,中心针对小组成员进行血压、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等进行检查,记录小组成员在参与活动前的健康指标。4月中旬至今,中心已经组织高血压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开展了4次活动,讲解内容包括认识高血压和自我管理、家庭测血压和正确使用高血压药物、合理膳食和健康运动、心理平衡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每次学习后,授课医生还会给组员们布置“作业”,包括监控检测血压、油盐摄入情况等,同时还为组员设计了每日打卡任务,包括饮食任务、超重患者适度限制热量摄入、运动任务、不吸烟饮酒、早睡早起等。除此之外,授课医生在每次活动中都会教组员练习八段锦,组员们聚在一起不仅能共同学习高血压防治知识,还能一起锻炼身体,气氛和谐,其乐融融。


为了更好地带动高血压自我健康管理小组,中心还为每位组织员定制了一件“组服”,衣服背面印有“健康管理俱乐部”的字样。周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组建这支自我健康管理小组以点带面,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带动身边的居民把自我健康管理做得更好。”


图片


图片



通过本次自我健康管理活动,居民能掌握自己过去的血压控制情况、身体健康指数等,并通过汲取健康养生知识后,保持乐观心态,改变不良的行为生活方式,达到有效控制血压的效果。


组员孔阿姨今年74岁,丈夫李叔叔今年76岁,夫妻两人一起参与了活动,孔阿姨分享,“在这里我们学到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知识,例如很多食品都有‘隐形盐’,在摄入的时候要更加注意。除了减油减盐,我们现在吃饭还减量了,从参与活动到现在我的体重已经下降4斤了,我们每天还会散步一个小时左右,加强运动。”


今年76岁的冯叔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在参加小组活动之前,我本身在生活上也比较注重控制高血压,平时通过看书、看手机了解高血压的知识。这次的课程从高血压的各个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系统地给我们讲解,加上医生的叮嘱,我在饮食、运动上都有变化。比如以前我量血压是早晚一次,现在按照医生的建议一天量4次,逐渐摸清了规律。以前偶尔有运动但不太规律,医生强调每天要锻炼,所以现在我也确保每天至少30分钟的运动时间。饮食上,之前我们只知道少盐少油,但并不知道何谓‘少’,经过系统的讲解后我知道了具体标准,回家后马上称了家里的盐勺,按照标准控制每天油盐的摄入量。我太太之前也曾经在医院工作,她也有高血压,我学到这些知识会和太太分享,吃完饭一起散步,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图片



据悉,车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希望通过“高血压自我管理”系列活动,让组员切实了解防控高血压的相关知识,通过高血压饮食、情绪管理、锻炼方法让组员形成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让组员做好自我血压管理,提高组员的“控高”技能。该小组后续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以达到促进高血压居民基本形成自我管理意识和行为从而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车陂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将联合车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更多活动,让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更多居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