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街巷志丨金东路,龙船美景火样红,全鱼火锅很鲜香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骆福珍】 | 2023-07-07 12:29:33


金东路,在沙美桥与金东桥之间,百来米长,一边是楼房,一边是车陂涌,绿树浓荫,涌水悠悠,风景甚好。



站在沙美桥眺望,可看见涌边排列着一个个龙船坞,如果是端午节前后,还可看见一艘艘龙船停泊在涌面上,涌水碧绿,龙船斑斓,风光更添了一份靓丽。



眺望了一番涌景,沿着涌边往金东桥方向走,路边有很多小店,美食、花草、停车场、汽车维修厂、金东美食城等,都是关乎家常日子的生活元素,给人一个感觉,街虽短,却五脏俱全。



百来米长的金东路,还有着很独特的“金东”特色,街上的一些名字,比如说,金东桥、金东美食城、金东花园等,深深地打上了“金东”的烙印,极富车陂独特的文化韵味,还是车陂村向前发展的生动记录。



金东花园,建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据《车陂村志》记载,“90年代中期,车陂居住环境逐步城市化,旧村与新村的建筑都属农村型,更适应城市化发展,就得要兴建城市型的住宅小区。”而金东花园,正是当时兴建起来的其中一座城市型住宅小区。无疑,车陂村向城市化发展,金东花园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时代印记。



金东桥,是龙船进入车陂涌和离开车陂涌的必经之桥。每年端午节,金东桥都会招贴上很醒目的两行字,面向珠江的那边桥上写着:“热烈欢迎各兄弟老表村飞龙莅临车陂”;面向车陂涌的这边桥上则写着:“热烈欢迎各兄弟老表村飞龙下次莅临车陂”。每年五月初三车陂招景日,各地老表村兄弟村的龙舟从金东桥进入车陂村,场面热闹非凡。



我喜欢金东桥,还因为站在金东桥,可以看见车陂涌那恍如世外仙境的“桃花源”美景:有船,有水,有树,有花,有小岛屿,风和日丽,江天一色无纤尘。


小岛屿上,绿树掩映,碧水悠悠,如一首安静的诗,如一幅清幽的画,真真好一座尘嚣之外的“桃花源”!感觉尘世里的喧嚣之声,在这一刻,仿佛停止了。


站在金东桥上的我,眼前只有这一方幽静小岛,还有碧水悠悠绕向远方的温婉与笃定。日常生活里有了温婉,人生就像这座安静的小岛屿,也更有了一份从容和淡定吧。



金东桥的桥头,还竖着地铁东圃站的标识牌。穿过金东桥,可通向500来米远的地铁东圃站,出行方便又快速。


金东桥上,车来车往;金东桥下,碧水悠悠。城市的快节奏与车陂村的宁静安然,就这么完美地连接为一体。



还有一路的凤凰木繁花,让我眷恋欢喜。


金东路沿途种有很多凤凰木,六七月,凤凰木花开,满树火样红。


一树树盛放的凤凰木,倒影涌水中,树上悬挂着一团团红花,涌水下晃动着一团团红影,两两相对,美上加美。


碰上下雨的日子,雨飘,花落。一地红影,一地凤凰木花,湿漉漉的诗情,漫延无际。


一座拱桥,一树繁华,一地落红,一张“赛龙”画,车陂人家的那一朵朵龙舟梦呀,涌动在烟雨下的车陂涌,似乎也染上了热烈气势,变得更流光繁华。



我个人呢,还喜欢金东路的美食。


有天溜达到金东美食城附近,正巧夕阳西下,见一间佳记南岗鱼锅店,欣然进店,尝美味去。


一走进店,眼睛就被墙上一张张图片所吸引。这些图片都是与鱼有关,有鱼旦、鱼包、鱼卜、鱼滑、鱼肠、鱼头、鱼丝面、鱼肉丸、炸鱼肚、生上鱼肚、生上鱼皮、鱼肉饺子等,用老板的话说,那就是鱼身上的任何一个部位的美味,你想吃,都能在这里吃得到!


一条鱼儿,从头吃到尾,一个部位都不落下!哇!全鱼火锅宴呀!



很快,鱼锅端上来了,生鲜的一碟碟鱼美味端上来了,生上鱼肚、生上鱼皮、鱼肉丸、鱼旦、鱼包、鱼卜,绕着火锅,摆满一圈,色泽鲜亮,煞是好看!


鱼锅以清水为锅底,清汤中仅仅加葱姜去腥,水沸后,就可以开涮了。鱼肉丸、鱼旦、生上鱼皮,先涮上一轮,鱼旦爽滑,鱼丸弹牙,鱼皮脆爽,整一个鲜美了得!



鱼包,外形与云吞有些相似。涮鱼包时,老板特意介绍了这道鱼美味,说鱼包皮是用鱼肉做成的,这过程做起来很耗时,再包上冬菇、鲜猪肉等馅料,味道非常独特。


一涮鱼包,果真呀,滚熟的鱼包,香气扑鼻,色泽透亮,鱼皮内的馅料都隐约可见,一入口,鲜爽嫩滑,还氤氲着一股浓郁的鲜香味。



等到涮鱼卜时,更为有趣了。一边端起晶莹透亮的鱼卜,一边拿起锅盖,鱼卜一下锅,锅盖马上盖上。顿时,就听到“砰砰砰”,此起彼伏,一阵声响,感觉有些类似鞭炮轻微的爆炸声。待到“砰砰砰”声响停歇,掀开锅盖,一个个晶莹透亮的鱼卜,早已烫熟,身段看着柔软,但吃在嘴里,却非常爽脆,非常清甜。


鲜美的鱼锅,再配上鱼肠煎蛋、香煎鱼肉饺子,色泽金黄,香喷喷的气息一直在周遭萦绕,一顿鱼火锅,涮得无比鲜香,吃得无比尽兴。



金东路,龙船,繁花,火样红;美景,美食,醉心间!


这样的金东路,真是有着别具一格的美哟!


[ 栏目介绍 ]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 作家简介 ]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广州花城花飞花》、《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魅,自山中》、《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