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广府风情打卡地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7-13 11:33:19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这是刻在永庆坊涌边白墙上的一句话。


永庆坊坐落在最具广味的荔湾区恩宁路,这是一个极具广州都市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地域。岭南文化看广府,广府文化看西关。地处西关的永庆坊,大街小巷里弥漫着浓郁的广府文化气息,处处可见属于广州人的“乡愁”与“记忆”:骑楼、麻石街、西关大屋、李小龙祖居、粤剧粤曲、八和会馆、广彩广绣……




穿过永庆坊牌坊,是一条长长的麻石街巷道。说起麻石街,在广州是一种古老的存在,也是老广州人的一种集体回忆。


旧时,广州的大街小巷都是用麻石铺成,因为广州在民国前,河涌从居民区流过,内街遍布排水渠,在渠面上铺花岗石板才方便行走。所以,很多老广州人一说起老街,满满的都有一种麻石街的情怀。如今,随着城市发展,广州的麻石街已经越来越少。


此时此刻,走在大麻石铺陈的永庆大街,弯弯绕绕而去,悠悠的古韵自然氤氲而来。




享誉世界的“功夫之王”李小龙,无疑是刻在广州街坊心中的一道悠悠古韵,一个鲜亮“记忆”。刚穿过永庆坊牌坊,沿着麻石路,往左一拐,不费半点功夫,我就找到了永庆一巷13号“李小龙祖居”。该祖居为李小龙的父亲李海泉之居所,李海泉是粤剧一代名伶,20世纪40年代名列粤剧“四大名丑”。




祖居在巷子尽头,门前绿竹悠悠,竖着李小龙和父亲正在过招的铜像,铜像后的青砖墙上写着一句话“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顿时让人热血沸腾。门上有副对联“凛冽虎威传永庆,风华粤韵绕西关”,盛赞李小龙的“虎威”,传遍“永庆”传遍“西关”,至今让人传诵。




从李小龙故居出来,忽听得一串粤语叫卖声:“鸡公榄,有咸有甜又有辣!”


鸡公榄,是广州的一种地道小零嘴。卖榄的人身上套着一只色彩缤纷的纸扎大公鸡模型,吹着唢呐,穿街过巷,一边叫卖橄榄,一边用唢呐模拟着公鸡的叫声‘嘀嘀嗒、嘀嘀嗒、嘀嘀嗒、嘀嘀嗒’。因此,广州人称之为“鸡公榄”。15元10小包各种味道的橄榄。


一面吃着鸡公榄,一面继续寻“粤剧艺术博物馆”而去,广府记忆与广府乡愁,真正油然而生。




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以粤方言演唱,这绝对是占据老广州人心灵最深处的“乡愁”和“记忆”。粤剧艺术博物馆位于永庆坊恩宁路127号,展示了“南国红豆”的前世今生,再现了“粤韵佳音”的风采华章。馆里还有临池而建的戏台,可惜无缘在现场一睹粤剧名伶们的风采。


不过,馆里还是有一个小剧场,放着几排凳子,大银幕里滚动播放着有关粤剧的唱念做打、化妆等细枝末节。我印象最深的是盘发和化妆,头发一层一层地贴,脸部一层一层地涂,从头和脸开始,都需要如此专业和细致。




走马观花一通粤剧的“前世今生”,再拐进钟书阁书店,这是一座民国红砖小洋楼,装饰上了落地玻璃窗,英文、古诗词等涂满玻璃窗,传统与现代,广州与世界,在钟书阁书店里互相碰撞与交融。


我尤其喜欢钟书阁书店内的两边墙,全采用广州骑楼风格装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骑楼下有凳子,骑楼墙壁上还挂有恩宁路骑楼的老照片,人坐在凳子上翻书看书,颇有一种穿越岁月的宁静之感。




在原有街坊里弄的城市肌理上,永庆坊不仅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西关老城风貌,同时还为老广们的“乡愁”与“记忆”注入了新鲜和时尚的元素,打造出了一幅“老城区,新活力”的别致广府风情图:你可以在麻石街巷,“朝叹晚蒲”,“朝叹”慢生活;你也可以在“一桌广州”旧物仓,看广州风物;你还可以在“乡愁广场”,赏“粤剧嘉年华”,观竹艺装置展,听悠长的卖橄榄唢呐声……


传统与新潮混搭,古典与现代兼容,怀旧与潮流并蓄,让古老的永庆坊,成为“老城市新活力”的地标性都市新名片,成为本土人外地人品味广府风情的“打卡地”。




每次去永庆坊,闲逛一圈后,我都喜欢走进荔湾润莲板凳糖水铺。这个糖水铺,绕着大榕树,撑起一把把时尚的乳白色大伞,伞下放着木桌子木板凳。这些木板凳木桌子,有长条形有方形,小巧,低矮,还可折叠。榕树板根旁竖着一块牌子“首创榕树下板凳糖水”。每次看到这个牌子,我都忍不住莞尔一笑,坐下来,点上一碗萝卜牛杂、一碟清爽马蹄糕、一碗黑芝麻糊汤圆、一碗泥酱猪肠粉等地道广式风味小吃。




坐在大榕树下的古旧木板凳上,一边吃着广式小吃,一边透过乳白色大伞,观望永庆坊街巷,只觉得,这幅广府风情图,既久远,又年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