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起风了!这是等待桔杻果成熟时最美的三个字!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7-27 08:27:37



一湾绿带绕青山,绕出最美月亮湾。碧绿碧绿的连南涡水河,绕山绕坡绕洼地,绕成了一个月牙形的月亮湾。门前,三个圆簸箕排列成月亮弯弯的形状,每个簸箕分别写着一个字:月,亮,湾。一旁有个小巧低矮的木头拱门,拱门两边贴着一副对联“竹吟清涧月,松唱古瑶风”。入门,见一金色月牙儿和两颗金色星星,仿佛挂在了背后的远山。小阁楼上刻着四个字“星月同瑶”。在星月下,同酌薄酒,同讴瑶歌,洋溢着一派古雅的诗意。




也就是在这么古雅诗意的月亮湾瑶庄,我遇见了各种各样的故乡特色酒:灵芝酒、山稔酒(桃金娘酒)、蜂蜜酒、桔杻酒(拐枣酒、万寿果酒)、薏米酒、蜂蛹酒、黄精酒、杨梅酒、青梅酒……晓华庄主很豪爽地说,这酒全都是农家自酿的,随意你选来喝喝。


我二话不说,直接就选了桔杻酒。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桔杻可以用来酿酒。


一口桔杻酒喝下,甜中带醉,惬意满怀。心神也于瞬间飞回了故乡梅村,这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小村庄。




梅村有一棵高高大大的桔杻树。桔杻这个树名,颇为形象生动。树上的果子(准确说的话,其实是可以当水果吃的果柄),形状扭来扭去,是为桔杻。很多时候,果子会扭得像一个个“万”字造型,因此,又叫万字果、万寿果。果的味道,甜甜的,还带着枣子的丝丝味儿,拐枣这名字,叫得也恰如其分。




从前,梅村人并不知道,桔杻是可以用来酿酒的。当时村里人酿酒,用的都是稻米,酿的是米酒。在村人的心目中,桔杻子再甜,也不外是一种吃不饱的零嘴罢了。日常,对桔杻子始终怀着一份激动期待心情的,只有我们这些贪吃的小孩子们。




桔杻树长得很高大,入冬后,桔杻树挂满桔杻子,偶有顽皮的孩子,闲得发慌,也会爬上树去摘几串桔杻子。从树上摘下来的桔杻果经常还未熟透,拿回家后,先放在米糠里沤一沤。沤一周左右,就可以吃了。但在米糠中沤熟的桔杻,总是不如“桔杻”自然熟透后,从树上掉到地下,再捡起来吃更方便一些。最重要的是,这种自然熟透的桔杻,往往水分充沛,味道也还更清甜些。


爬树摘桔杻子,费力却不讨嘴,后来孩子们自然就懒得爬树上去摘桔杻子了。他们全都喜欢站在桔杻树下“守株待兔”,眼巴巴地抬头望着,等待一阵风吹过,树上成熟的桔杻子随风落下。一旦大风把桔杻子吹落地下,孩子们赶紧撒开小脚丫冲上前去,捡起一串桔杻子,用手拍拍灰尘,张嘴就咬了起来,甜甜香香,满嘴留蜜。




起风了!这是等待桔杻子成熟时,最美的三个字了。


桔杻子成熟的冬天,每当白天,一旦起风,村里的孩子们就习惯性地往桔杻树的方向跑。就算是晚上,也不忘竖起耳朵,听听风声,要是起大风了,耐不住那张贪吃的小嘴,有些男孩子还是会拿着小手电筒,跑到桔杻树下,一边捡拾桔杻子,一边吃个痛快。女孩子就乖多了,只能等第二天一觉醒来后,一个个小身影直往桔扭子树下跑,满地的桔杻子,随手捡,随意吃。


那真是一段快乐的美味光阴!不用上山摘,桔杻子一串串从树上掉下地,孩子们咧开嘴儿,一个个笑呵呵,吃得心满意足。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广州 花城花飞花》、《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