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穿行在华工的红墙绿瓦间,五山这群学生哥来了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 【图文记者 曾雯雯】【编辑 黄惠雅】 | 2023-08-03 14:09:36


五山作为广州市现代高等教育的

起步点和集中区之一,

近百年来历经变化,

留存许多历史文化建筑。

这些镌刻着近百年岁月

蕴含着独特风格的建筑,

用朴素的设计之美,

筑成了一代代人的回忆。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保护五山地区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今年暑假期间,五山街社工站推出“创益五山·红色有温度”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组织辖内亲子家庭、青少年深入了解五山地区的历史建筑和文物,通过实地走访、宣讲故事等形式,培育青少年学生群体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坚定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近日,该红色研学实践活动走进华工五山校区。在志愿者萧老师的带领下,亲子们以拍照记录、打卡盖章、互动游戏等形式,走访参观华工标志性历史建筑物,聆听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和保护理念。






作为一所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高校

华工校园里,每一栋建筑

都遗留着历史的印迹。

行走在红砖绿瓦的古朴校园建筑间

如同穿越到了百年以前

和时光对话。


当历史建筑遇上研学实践

会开启怎样的奇妙之旅?

一起来看看——





老体育馆


活动伊始,亲子们齐聚在华工老体育馆前,认真聆听志愿者萧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老体育馆的发展史。这幢颇具特色的老建筑是原中山大学体育用馆,由岭南近现代著名建筑师关以舟、余清江设计。2002年7月,该馆被列入广州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老体育馆始建于1936年, 当时正值中国近代建筑艺术多元发展的高潮,整体造型融合了西方古典主义和中国传统的建筑样式,如西式平顶,立面采用西方古典建筑常见的檐、墙、勒角竖三段分法和横三法;女儿墙、檐部则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如意纹和回纹图案,檐壁、门廊等处又添加了传统民族风格的线脚或浮雕、彩绘纹样等装饰构件。








孙中山先生像


沿着中山路往前走,亲子们到达了此次研学之旅的第二站:华工中山广场,只见这里耸立着一尊高大的孙中山先生塑像。孙中山先生塑像由雕塑家尹积昌等创作,是中国第一尊室外孙中山先生混凝土塑像。


该塑像原立于广州中山纪念堂,1998年冬,广州中山纪念堂新置孙中山先生铜像一尊,经广州博物馆襄助,原塑像于1999年9月正式安置于华南理工大学。如今,掩映在苍翠的芒果林中的孙中山先生塑像,已成为华工重要的历史人文景观。









百步梯


穿过中山广场,亲子们来到了百步梯下。掩映在两旁绿树丛中的石梯缘山而上,气质苍劲古朴。作为华工校园里的地标式景观之一,百步梯始建于1936年,由岭南近现代著名建筑师杨锡宗设计。据说,当年兴建百步梯的初衷,是为了引导莘莘学子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勇于攀登。








日晷台


沿着百步梯拾级而上,原中山大学法学楼(现华工12号楼)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大楼前的广场还伫立着一位“时光老人”——日晷台。日晷是古代利用日影测时的简易装置。


华工的日晷形制大气,四周垒砌起两层圆形的台基,栏杆上雕刻着祥云等式样。最上面的青铜晷盘与地面相平,八卦形的盘面上沿南北向安置了一个三角形状的扁平晷针,铜件两侧有若干时刻线。当日影投射在时刻线上,所指示的时间也随日影而变动。




在志愿者的指引下,亲子们还在日晷的台座下看到了绘有天平的图案。该图案中间标写有一个红色的“中”字,寄托着当年中大法学院众师生对公平与公正的信念和寄意。







这场“家门口”的红色研学活动,让五山青少年更直观、真实的了解了社区辖内的历史建筑,在近距离观察和互动中增强了对五山历史文化内涵的认识。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攀登了华工的百步梯。说是‘百步梯’,实际上有一百零一个阶梯,寓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的学习之路,亦该如此,永无止境。”参与活动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01
02

“我们虽然就住在华工附近,可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么详细的讲解。小朋友学习到历史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红色精神力量,很有意义。”陪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陈女士说。






据悉,接下来,五山社工站将继续以五山历史文物为依托,开展讲好五山故事,记录文物建筑等更多不同主题、服务形式的活动,推动辖内居民共同参与到文物建筑保护和红色精神传承的活动中来,共同做好五山在地文化的保育、宣传工作,营造独属于五山的红色精神文化氛围。



消息来源:五山街社工站

参考资料:《华南理工大学校园建筑与人文景观》《华南理工大学人文建筑之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