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绿化树掉“墨果”,满地黑乎乎,他们有妙招!

| 【图文记者 李丹】【编辑 骆福珍】 | 2023-08-04 09:43:27




“这掉的黑黑的果子是什么?

染得满地都是。”

有细心的街坊发现,

广州一些道路旁的绿化树上

每年这个时候,

结满了一颗颗黑色的果实,

并陆续掉落,

把地面染成了黑乎乎一片,很难清理。


小e从园林部门了解到,

这种常见的绿化树叫“乌墨”,

针对其掉果问题,

有学校想出了妙招。




乌墨树又名“乌楣”“海南蒲桃”“乌口树”,是桃金娘科,蒲桃属下的常绿乔木,主要分布于中国台湾、福建、广东等地。乌墨花期为3-5月,果熟期7-8月,果实熟时由紫红色变紫黑色,果皮多汁如墨,果实形状与花生种子一样。


乌墨树掉果,地面难清理


小e走访发现,在天河区猎德大道、金穗路、冼村路、中山大道、悦景路等路段都种有乌墨树。如今此树的果实也进入了成熟期开始掉落,在地上被碾压得黑乎乎一片,不但影响路面清洁,还影响到树下停放的车辆和过往行人。


近日,小e在天河区员村西街看到,该道路一侧的乌墨树上也长满了颗粒状的果实,其颜色绿红黑相间。在乌墨树下方的地面上,随处可见掉落的乌黑色果实,还有不少被碾碎,如墨水一样附着在地面上。停放在旁边的车辆顶上,也有许多掉落的果实。




 

“每年的这个时候,乌墨的果实就会掉落满地,果实被碾压踩踏后,到处都是散落的黑点点,影响路面环境,这个很难清理,一般要用高压水枪冲洗才行。”附近的环卫工人无奈地说道。街坊许阿姨告诉小e,“这种果子若掉在身上衣服沾染了汁水,留下的黑色印记也很难洗掉。”

 


解决难题,华颖师生有妙招


针对乌墨树掉果问题,华颖外国语学校则把其当成了课题项目带领师生们一起参与研究。走进该学校,在U字形的教学楼两侧,生长着11棵高大的乌墨树,平日课间,学生常常活动穿行于此。但每逢果熟期,紫黑色的浆果成熟后掉落满地,给地面留下了斑驳的痕迹,不仅影响校园环境,学生不小心踩到也容易滑倒。




“这些树是学校建校的时候种的,树龄已有50多年了,不可能砍掉,但每年夏季掉果都很头疼。”华颖外国语学校校长陈峥介绍,有一次她在学校会议上提出了乌墨树掉果给校园管理带来的困扰,对此,理化生科组的老师提议可以此为案例研究如何让蒲桃树少结果。于是,一个关于《科学促进蒲桃树落花落果的STEM课程开发与实施》的课题项目便应运而生了






在学校理化生科组长刘秋莉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一起测量树高、喷洒药剂、观察掉落的花蕾等,他们在校园里通过切身观察实验,既学习了生物、化学、物理、信息技术等跨学科的知识,又锻炼了动手实践能力。刘秋莉介绍,“我们主要是在乌墨树开花的时候喷洒药剂减少开花,药剂选用的是多效挫和乙烯利,花少了结的果实自然也就少了。”






如今到了果熟期,校园里的乌墨树挂果、掉果明显少了许多,学生可以尽情地在校园里嬉戏。据了解,目前,该项目还获得了2023年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立项项目。陈峥告诉小e,“现在我们又聘请了华南植物园的专家做辅导,带领师生在此基础上做进一步研究,其间还衍生研制了太阳能自动浇花器等新的科技成果。”




温馨提示:乌墨树的果实较小,除了皮就是核,不适合食用。而且作为路边绿化树在平日病虫害防护或抑花控果时会喷洒药剂,有药物残留,加上树叶和果实可能因长年受汽车尾气和粉尘污染而含有重金属。所以,为了自己的安全健康着想,切勿采摘和捡拾路边的果实食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