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广州城颜值最高的广场,越睇越中意!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8-08 14:32:01


全广州城颜值最高的广场,在哪?


广州人绝对会给出这样一个答案——花城广场!这是我们广州的“城市客厅”,又大又靓,越睇越中意。




花城广场占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号称广州最大的广场,坐落于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的珠江新城核心区,北靠黄埔大道,南临海心沙,与广州标志性建筑“小蛮腰”(广州电视塔)隔江相望。一核心,一地标,其中心地位,不言而喻。


整个花城广场为宝瓶状,两条千米长的人行通道贯穿南北,广场周边有现代设计感十足的广州图书馆新馆、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新馆等30多幢风格各异的地标性建筑,文化气质高端。还有人造景观湖区、大型喷泉、灯光广场;广场上绿树成荫,四季花开,群芳争艳,广州园林博览会曾在这举行;广场四周和地下空间,店铺林立,交通便利,极富繁华商都之气质。




每次去花城广场,我都喜欢从与黄埔大道接壤的北边进入,因为从这里进入,很快就会遇见约两公里长的步行木栈道和人造景观浮岛湖。岛上绿植林立,繁花四季盛放,有木棉、桃花、樱花、水上天堂鸟、四季海棠、美人蕉、莲花、木槿……还有依依杨柳。一番番桃红柳绿、樱粉荷鲜的意境相伴,游客们行走在木栈道上,莫不陶醉不已。不少外地朋友跟我游览到此处,尤其是冬天从外地来广州的朋友,都会由衷地感叹不已:“这花城广州,寒冬世界,还百花盛开,名副其实。”




心中有些小窃喜的是,我曾在这岛边遇见了红花银桦。


红花银桦在广州并不多见,我却在花城广场的浮岛湖遇见了红艳艳的一小片。其叶子和花都长得挺吸引人的,叶为互生的羽状叶,背面密生着很多银白色绒毛,亮闪闪的,据说这是起名银桦的缘由。花则是由很多小花构成的大大的穗状花序,橙红色,花蕊很长,弯弯卷卷,那种感觉就好像在看一个美女,正在把她天然的弯弯卷卷的长发散开来,一层一层,飘逸舒缓,艳丽动人。


红花银桦的花儿开得明艳艳,但开花的节奏,却舒缓有致,整个冬季都不间断地开放。于是,每逢冬天逛花城广场,我就形成了一个习惯,必到红花银桦丛林跟前,看一看,拍一拍,晒一晒微信。这已经成为我乐此不疲的一件好玩花事。




穿过步行栈道,赏过缤纷的花事,再往前,又可感受到一番文化与艺术的熏陶。一座座饱含文化气息的艺术殿堂分列广场两边,人文艺术这朵花,在花城广场,可谓色彩缤纷:爱看书的,可以去广州图书馆新馆;爱看演出的,可以去广州大剧院;爱看展览与古物的,可以去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就算赶时间,浮光掠影地看一看设计风格各异的建筑外观,也能来一番文化艺术的熏陶。




再往前走,便是珠江新城核心区轴线的端点海心沙,这里的庆典广场像帆船,曾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举办之地。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亚洲扬帆起航——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分别乘坐45艘极具岭南特色的游船,从珠江白鹅潭出发,经过9.2公里水上行程,从波光粼粼的珠江抵达海心沙,依次进入会场。广州亚运会的入场奇迹,“惊艳”了全世界。如今,每当走进这个庆典广场,那种“惊艳”的场景,仿佛仍在眼前,让我心潮澎湃不已。




夜幕降临,花城广场一栋栋建筑上的灯光亮起来了,地上树上的彩灯也亮起来了,璀璨闪亮,流光溢彩。此时,最醒目的建筑非“小蛮腰”(广州塔)莫属。“小蛮腰”与花城广场隔江相望,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变幻闪亮,更凸显了“杨柳小蛮腰”的婀娜妖娆。这幅盛世繁华的画卷,任谁看了,都陶醉不已。




文化地标和商业繁华的完美结合,让“颜值爆表”的花城广场成为颇受大众追捧的打卡地。白天,走进花城广场,穿行在绿树成荫的“城市客厅”,看花草看树木,看书籍看潮流风物,看蓝天云海中的“小蛮腰”,吃一支甜香的“小蛮腰”雪糕。晚上,站在灯光闪烁的“城市客厅”,眺望“小蛮腰”,赤橙黄绿青蓝紫,璀璨耀眼。嗮“小蛮腰”的璀璨七色颜值,也成为记录广州的一种崭新时尚。


“高颜值”的“城市客厅”,与“高颜值”的“小蛮腰”,隔江相望,又彼此映衬,成就了广州CBD核心区最美的样子,妥妥的最繁华城市的美丽画卷!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广州》。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广州 花城花飞花》、《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