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将惠及5500居民!林和这项改造工程预计月底完工

| 【记者 黄冠柽】【编辑 骆福珍】 | 2023-08-09 10:11:57




供水管网腐化严重跑冒滴漏、水压低等问题影响着花生寮居民的正常生活。林和街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和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建设重点任务,通过探索以城市老旧供水管道改造更新为载体的系统治理措施,联合市自来水公司创新施工管理模式和思路,进一步提升辖区供水管网精细化运管和精准化施工能力,从居民身边事入手,切实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精准发力,心系居民解民忧



林和街花生寮社区城中村区域没有单独成立村改制公司、经济联社以及物业进行管理,辖区内多为合资建房,出租屋密集。由于房屋建筑时间多为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部分房屋的管网严重老化。多年来,供水管网腐化严重跑冒滴漏、水压低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新建供水管(左)与原位置锈蚀管对比。


林和街道经过与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多次协调沟通,以及发挥社区“居民说事”“圆桌会谈”“城中村治理联席会议”等议事机制作用,花生寮城中村供水改造工程在2023年3月全面启动,项目改造投入资金约500万元,涉及345栋自建房,共改造供水管道近9000米,建成后将惠及居民约5500人。项目同时新增19个消防取水点,全覆盖城中村区域,进一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两代表一委员”成员现场协调指导,助力推动改造。 


为确保改造有序推进,项目由驻点花生寮社区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牵头,成立“改造项目组”推进督办,通过采取以挂点区领导下沉指导、街道干部普遍联系、“两代表一委员”推进解决、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大党委委员跟进落实、社区两委和党员协调处理等闭环环节,形成齐抓共管、区街社区党员四级联动的工作治理模式,实现多方力量精准发力。


工作人员在现场施工。


施工前,工作人员对花生寮的供水设施、管线、水表等情况进行逐个摸查建档,对症施策建立改造方案,施工期间对项目进展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做到时时与居民进行交流,倾听需求,努力为群众办好实实在在的事。




服务于民,攻坚克难保供水



自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建设工程全面铺开以来,为了赶工期、抢进度,社区工作人员、施工队员无论是在管道安装,还是在组织协调、后勤保障的各个环节,都在争分夺秒,为项目完工提速。



工作人员为居民答疑解惑。


由于村内道路狭窄,如何尽量避免影响居民,获得周边居民、过往车主的理解和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花生寮社区通过主动对接街道业务科室、自来水公司,在显著区域提供“现场展示管线图+提前发布实施信息”,积极发动“双报到”党员、广州街坊、社工志愿者等人员力量上门,组建项目微信群开展答疑解惑工作,及时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停水温馨提醒》等告示的形式,得到居民对项目的支持。


社区党员为有需要的街坊打水送水。


在进行新旧水管对接出现临时停水情况时,花生寮社区提前对接区水务局和东区供水公司,切实保障居民正常用水生活,面对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发动社区党员力量提供打水及送水服务。




据介绍,该项目主干道和内街内巷已基本完成管道铺设,正在进行水表安装、水压测试和管道消毒等工作,预计在8月底前完成全部改造。林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继续加大辖区供水管网改造力度,努力提升老旧小区供水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民生,实现以高质量服务助力城区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陈发灿 供图

消息来源 林和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