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街巷志丨车陂北街,满街“广氮”,怀旧中涌动新潮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8-10 16:30:53

车陂北街,四五百米长。每当走入这条街,仿如时光倒流,满街都见“广氮”字眼,广氮新村、广氮新街市、广氮商业广场,次第闯进眼帘,怀旧感满满。




从中山大道BRT车陂站下车北行,很快便可以见到车陂北街的街口。从街口往街上望去,只见街道宽宽的,走上二三十米,便可看到位于车陂北街22号的“广氮新村”。




“广氮新村”所在的地方,即是原来的广州氮肥厂(简称“广氮)。这个广州氮肥厂,曾经可是鼎鼎大名的。记得20世纪80年代,我在广州石牌附近读大学时,印象最深的周边大企业就是这个广州氮肥厂了。


广州氮肥厂成立于1957年,20世纪60年代,成为我国中南地区最早、规模最大的氮肥厂,拥有自己的铁路专线和码头,曾名列全国化工百强企业。80年代,有20多款产品销往香港及东南亚,名扬海内外。1996年,以生产为主体的工厂,改制为生产、经营并重的广州广氮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对广氮集团公司实行关闭的方案,广州氮肥厂随之退出了历史舞台。




广氮停产后,虽然工厂不在了,但大多数广氮人的人生轨迹仍然扎根在这片土地上。这里,成为一个生活气息非常浓郁的“广氮新村”。许多曾经的广氮人,在这里一天天过着自己的素朴又温馨的小日子。


广氮新村里的广氮图书馆,也变成了“图书馆+博物馆”的有机结合。从广州氮肥厂建厂、发展、辉煌,到最终结束的各种图文展示;从化工产品、老照片、工衣、奖杯,到电影放映机等实体藏品,都生动地记录着广氮人长达43载的艰苦奋斗历程。“广氮人”与“广州氮肥厂”一样,都已成为广州这座城市重要的时代记忆之一。




我很喜欢广氮新村,喜欢广氮人家的这种素朴与温馨。


我时常喜欢到广氮新村溜达,也认识了不少广氮人。


比如,有从82岁开始,一年写一部书的“不老松”陈振蒨先生,其全身都透出了满满的正能量;还有书法家蔡毅华,喜欢书法,喜欢收集有趣的东西,慢慢地他自己也成了有趣的故事。他的家,旧式文人的气息,氤氲缭绕,走进他的家,让我感觉仿佛就像“穿越”回了南北朝、三国,抑或是风流的唐宋与民国年代。




我喜欢花草,在广氮新村先是遇见了喜欢侍弄花木的郑叔,我曾到他家喝茶聊天侃花事,他还送了我一盆红艳艳的绣球花,如今这盆花在我家阳台一年年红艳艳地开着。




后来,又遇见了“种花种草做美食,守望幸福好光阴”的标叔、张姨夫妻俩。他们家前庭后院都种满了花花果果,就连厨房都是花呀——洗菜盆旁边就是一大盆兰花,顶棚上还吊着绿萝。在花香里洗菜做饭煲汤,标叔张姨的日子,每天都是香香的;而喜欢遛鸟的标叔,每天在花香中遛鸟,笑声朗朗。我还曾在他们家喝到了张姨自酿的葡萄酒,酒香香的,幸福感亦满满。




广氮新村的人情味,很美很让人眷恋;广氮新村的风景,也同样很美也很让人眷恋。


广氮新村花木繁茂,空气清新,堪称“鸟语花香居庭美”。人走在其中,满心都舒畅。我尤其喜欢阳光泼洒的冬日,走进广氮新村,尤其是走到广氮新村13栋之时,抬眼一望,一棵挂满了金灿灿叶子的朴树,伫立高楼边,倾斜向另一边低矮的平房。平房的色彩,有红有黄;抬头看,天空蓝蓝,树儿金黄;低头看,路上一地的金色叶子,构成了一幅宁静的金色画,让人分外温暖,分外向往。


我很喜欢这幅金色画,给人一种很美的时光穿梭感。时光的风,从满地落叶的路这头,吹过满地落叶的路那头。一边是高楼,一边是平房,高高低低,低低高高,两两相望,生生不息,时光不老。这或许也正是广氮留给我印象中的一种独特气质。




广氮新村的斜对面,是车陂四社的农贸市场。车陂四社农贸市场旁,还有四社商业街,繁忙又热闹。对于我来说,对这个菜市场印象深的是因为我在这里看到了夜香花。


卖夜香花的人还很热情地告诉我怎么吃夜香花,夜香花滚鸡蛋汤,简单方便,喝起来清甜可口;夜香花也可以拿来煎蛋,先把蛋浆搅拌均匀,摊于油锅上,再撒上些夜香花,翻煎即可,吃起来很香口。




再往前走,便看到了广氮新街市、广氮商业广场,生活在广氮新村,有农贸市场,有商业广场,有街市,可谓是非常方便。而且,这些农贸市场、商业广场,处处留有“广氮”字眼,怎么看,都甚觉怀旧感满满。




从广氮商业广场往前走上,街两旁的榕树繁茂,炎炎夏日,颇觉清凉。很快又看见了32号大院、59号大院。两个大院门口旁,还挂着“车陂北社区广氮新村32号大院小区党支部”、“车陂北社区广氮新村59号大院小区党支部”牌子。




大院,是一个怀旧感满满的词汇,此时此刻,看着“32号大院”“59号大院”,怀旧感愈发浓郁了。32号大院门口南侧的墙壁上,还挂着一块木头牌子:“32号驿站”。原来,这里还成为现代感十足的快递驿站,牌子上还提醒着大家来此拿快递的时间。


“32号驿站”很简朴,“32好大院”“59号大院”很安静,广氮人家的小家日子,处处都透着一种安然的生活气息,幸福自日常漫溢周遭。




车陂北街,不仅怀旧感满满,同时也是不失大都市的新潮气韵。


高楼林立、广场宽敞的富力·天禧楼盘,居住与消费一体;绿树成荫的生活消费之地“富力·万科云启”商场,吃喝玩乐,自得其乐。




给我这样一个感觉,四五百米长的车陂北街,前半段,“广氮”字眼时时占据眼球,适合一路“怀旧”;后半段,商业气息浓郁,可生动地感受到现代大都市的新潮氛围。




从怀旧,到新潮,走车陂北街,既连缀着“广氮”的满满怀旧感,又一展大都市活色生香的现实生活。怀旧与现实并存,人情味与都市气并存,这样的一条街,着实独具吸引人的气质。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广州花城花飞花》、《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