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街巷志丨旭景西街, 龙舟气韵,漫溢而出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署名除外)】【编辑 陈钰】 | 2023-08-15 11:22:30



车陂旭景西街,紧挨中山大道,很好找!从BRT东圃镇站下车后,往北走,马上就到了旭景西街的路口。


也许,很多人都不太知道旭景西街这个街名,但是只要说去“龙舟文化展览馆”,哦!很多人就会恍然大悟:原来旭景西街,就是去“龙舟文化展览馆”的那条路呀!我呢,也曾是恍然大悟的其中一个。



当然,还未进入旭景西街之前,我觉得最好先站在BRT东圃镇站的人行天桥上,往旭景西街眺望一下,绿化非常好呀,树浓绿,花色艳,涌水蓝,房子在绿树丛中若隐若现,车在绿浪中穿行。仿如是城市中的森林呀,这美景,绝对很让人陶醉。




站在天桥,眺望一番美景后,再走入旭景西街街口。从街口开始,处处都能感受到龙舟渗透入车陂人的日常生活,早已成为车陂人美好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街口,很特别,一棵高大的凤凰木下挂着很多标牌:联合社区、旭景西街、假日园社区、旭景社区、车陂社区少年宫,车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我一个很生动的感觉,旭景西街周边不仅有成熟的社区,还有少年宫、社区医院,让人感觉在这里,生活是非常方便的。




旭景西街标识牌的旁边,还竖有“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的标识牌,宽阔的街边栏杆上还挂有艳丽的旗子,旗子上写着“一水同舟”“车陂”, 龙舟气韵,漫溢而出。


一路上,还竖有不少“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的标识牌,让你绝对不会迷路。走在绿树浓荫下,你可以很放心地看看街景,街上小店林立,有机农场、百果园等次第撞入眼帘。




印象深的还有在车陂街道卫生社区服务中心附近看到了一棵非常高大的构树,一般构树是一根树干往上长,但眼前的这棵高大构树却是在树干的低处就分叉成了两大棵,再往上长又各自分叉成几棵。我一边看这构树,一边想,也不知道这树龄多少年?




一边想,一边往前走,很快就到了车陂的东尚名苑,“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就出现在眼前了。


斗拱挑檐的传统建筑风格的大门,很有视觉冲击感。两侧是仿岩石面浮雕墙壁,左边写着“车陂龙舟赋”,右边写着“竞渡歌”,龙舟帆影直撞眼帘。




尤其是“车陂龙舟赋”,是车陂村民后人所撰写,此赋把车陂的历史、龙舟的文化融为一体:千年古村,彰南国粤韵之嘉风;十里名埠,传广府文脉之新声 ……绵绵不息,龙溪血脉世代承;家家传颂, 车陂龙舟童谣声 ……曜日闹 , 赛龙夺锦激越时,唯我称雄!张口读一读“车陂龙舟赋”,古韵悠悠,大气磅礴,颇为激荡人心。



百年龙船鼓。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提供。


“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占地约1500平方米,是广州市首个以龙舟文化为核心的非遗文化传承保育文化展览馆。


该馆于2018年12月开馆迎客,馆内有车陂宗祠文化介绍、龙舟文化传统习俗、龙船制作工艺流程、龙船组成部分介绍、车陂的传统民俗活动、车陂招景现场重现等。展馆内展品均由全村村民及龙舟爱好者、龙船会等各方各面共同捐赠,具有乡音乡情的温暖元素。展馆还融入不少多媒体元素,可以观赏车陂龙舟盛会,欣赏车陂民俗童谣,试敲百年龙船鼓,体验颇为独特。



实体龙船模型。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提供。


我印象最深的,是展馆中央摆放着的一艘一比一还原的实体龙船模型,在展览馆就能够近距离观赏与触摸到真实龙船,这感觉颇为奇妙。还有活色生香的车陂“龙舟饭”,看得都流口水啦。



龙舟饭。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提供。



观看了一番车陂龙舟的前世今生,走出龙舟文化展览馆,回到车陂涌边,听到有轰隆隆的火车声。走前一看,原来车陂涌的北段直接连通了广园路。有四条繁忙的火车轨道跨车陂涌而过,时不时有火车从轨道东西两侧飞驰而来。从龙舟,到火车,让我心中颇有一番岁月悠悠、天地翻覆之感。




听着渐行渐远的轰隆隆火车声,再沿着车陂涌岸,往中山大道方向回去。风徐徐吹,穿行在浓绿的树荫下,心旷神怡。


想起曾经,我和车陂的娇娇姐、华哥,一起溜达过这段车陂涌岸,涌水清澈,还有很多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更惊喜的是,看到了水浅浅的车陂涌,竟然露出了很多沙子,形成了一个一个小沙滩。沙滩中的沙子,白中带点金色,清亮亮的,极其干净,让人忍不住想冲到沙滩里,像从前一样,也来一番与清亮亮的沙子,亲密接触的快乐光阴。哇!从前的童谣里唱的“又有坑沙省大髀”美景,真的重新车陂涌啦!




娇娇姐还说,随着车陂涌越来越美,早晚时分,在涌岸边散步、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她母亲就经常喜欢约上三五老友,沿着河涌边的小道,缓缓儿散步,轻声儿聊天。车陂人,一天的美好,静静地,从车陂涌开始啦!




还很喜欢的是,旭景西街街口挂着“旭景西街”等标识牌的那棵凤凰木。


看这棵凤凰木,一定要站在东圃镇BRT公交人行天桥上看,才是最具韵味的。


犹记得,2016年,我开始跑车陂街巷没多久,坐BRT到东圃镇下车,当时东圃镇BRT公交人行天桥一直都处于整修中。到了5月份,凤凰木花开之时,这公交人行天桥竟然也开通了。当时车陂的艳红姐还在微信上发了凤凰木花开的艳丽照片,并附上了一句话“东圃镇BRT公交人行天桥开始通行了,正是凤凰树开花时。”




的确是呀,站在人行天桥上,往红艳凤凰木花下望去,只见中山大道上车流穿梭,人流穿梭,还有一旁被映红的车陂涌,更添了一份靓丽的气息。那红红的花海,那红火的生活,两相辉映,真是美极了!


车陂人家的生活,其实也正像这凤凰树一样,红红火火哟!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广州花城花飞花》、《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