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珠村多个七娘点开放,来这里沉浸式体验“乞巧”民俗!

| 【图文记者 章乔晖】【编辑 黄惠雅】 | 2023-08-17 12:59:13




体验“乞巧”风俗


快来珠村打卡!


“珠村大祠堂,要摆大七娘。”一首《珠村七夕吟》,记录了旧时珠村乞巧节的盛况。据了解,乞巧习俗传统仪式包括迎七娘、摆七娘、拜七娘、送七娘等,珠村“迎七娘”于农历七月初一举行,标志着乞巧节开幕。

今年,七夕全面恢复乞巧民俗活动,珠村设明德堂、七社饭堂、北帝古庙、沂江潘公祠和元德陈公祠等多个七娘点,集中展示传统地道的乞巧民俗。





七月初一“迎七娘”

珠村祠堂“摆七娘”

今日上午9时许久,珠村元德陈公祠七娘点“迎七娘”仪式正式开始,祠堂内青烟袅袅,老中青巧姐齐聚一堂,她们身着传统汉服,准备好香案、供台和火盆等用品,手捧瓜果饼酒,献礼祈福,寄托女性对心灵手巧、勤劳智慧和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和追求。

巧姐进行“迎七娘”仪式。


“‘迎七娘’‘摆七娘’等传统仪式有其特定的内涵,七月初一迎接七娘降临人间,向七娘祈求巧手巧艺和幸福美满,同时,在祠堂内设大案台摆放斋塔、七娘盘、七夕公仔等精致的乞巧作品,请七娘检验巧姐的手艺。”天河区级代表性乞巧传承人潘慧君说,“摆七娘”等系列原汁原味的乞巧习俗将持续至七月初八,在这期间,七娘点将对外开放供市民游客观赏。


在祠堂的乞巧供案上,大大小小的乞巧手工作品罗列其中,争奇斗艳、琳琅满目。既有传统的米花、谷花、斋塔等传统乞巧作品,散发着祈求五谷丰登的农耕气息,也有航天器、龙舟赛等极具现代感元素的作品,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乞巧手工作品“三件宝”。


“珠村各个七娘点的供案都少不了‘三件宝’——七娘盘、鹊桥和珠村牌坊,这三件乞巧手工品是珠村‘摆七娘’的主角,也是必不可少的大件乞巧作品,设计和制作耗时费力,往往需要多名巧姐共同制作。”潘慧君介绍,“七娘盘”高挂在整台“七娘”的后上方,源自“七姐下凡”传说,巧姐们高挂“七娘盘”用以恭迎七仙女;“鹊桥”源自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场景,是七夕永恒的主题;“珠村牌坊”则是珠村的象征,被摆在整台“七娘”的最前端,寓意人们来到了珠村观看乞巧作品。




珠村多个展示点开放

沉浸式体验“摆七娘”


据了解,今年七夕将全面恢复各项传统民俗活动,乞巧文化节期间,珠村设明德堂、七社饭堂、北帝古庙、沂江潘公祠和元德陈公祠等多个七娘点,集中展示传统地道的乞巧民俗,市民游客可沿着乞巧苑、明德堂、七社饭堂、北帝古庙、沂江潘公祠、元德陈公祠的路线欣赏打卡。


明德堂(潘氏大祠堂):

明德堂是珠村最大的祠堂,又名潘氏大祠堂,也是珠村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从乞巧文化节主会场七夕文化广场出发,沿着指示牌往前走,来到第一个摆七娘展示点——明德堂。


走进祠堂,各种精美巧品陈列在明德堂贡台上,栩栩如生的瓜果,真假难辨的花卉,精心雕琢的古建筑、鹊桥相会等永恒的七夕元素……





明德堂七娘点。


七社饭堂:

从明德堂出来,途经乞巧文化博物馆,继续沿着指示牌方向走,就来到了第二个七娘点七社饭堂,这里是珠村钟姓乞巧艺人的聚集地。


进入七社饭堂,各式各样栩栩如生的鹊桥景观、七夕公仔、特色建筑等手工艺品映入眼帘,市民游客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感受到浓郁的乞巧文化。




七社饭堂七娘点。


北帝古庙:

逛完七社饭堂,从正门出来直走,在大榕树处右转,跨过古桥即可来到第三个七娘点——北帝古庙。


珠村北帝庙又称上天玄帝古庙,在众多祠堂中香火最为鼎盛。进入庙内,除了目之所及的精致巧物外,还有各种数不清的装饰品,从五谷杂粮、家禽等小件到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场景,让人不由得感叹巧姐巧哥的巧思巧艺。



睇巧姐好手艺

快来珠村打卡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