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广州的春天哪里最美?他们这样告诉你!

| 【记者 梅妮】摄影 松鹰【编辑 橙子鱼】 | 2019-04-25 14:33:06

                                                   



广州的春天,哪里最美?


春风拂我衣,春雨洒葱茏——这样的春天最美!


在多雾的春天,聆听大自然击唱的歌声——这是春天里的幸福事!


丛林幽处弄炊烟,新藤小树迎风舞——生命蓬勃,景色悠然,这是最美的春光!


浪漫看广外,漫山杜鹃红——书香四溢,“校花”闹春光,春天美如画!




     


人间四月天,我们一起读春天



广州的春天最美的地方在哪里?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回答。


上面所写的四个春天最美的答案,那是昨天下午,在车陂街第7场读书会“人间四月天,我们一起读春天”的活动现场,书友们列出的——心目中最美的春天!


书香满径春风里,人间四月读书天!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个充满书香的四月天,车陂读书人相约,一起诵读心目中的美春光!


读书会活动由作家潘小娴主持,她首先向书友们简单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来由,并背诵了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的片段:“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春天的话匣子一打开,四位车陂读书人苏窝棣、余静、吴锦华、张忠凯纷纷上场,畅谈自己心中所喜欢的春光。




     


春风拂我衣,春雨洒葱茏,真美好!



率先上场的苏窝棣,亮出了一首《春歌》:


春丛花紫红,春林鸟啄虫。

春风拂我衣,春雨洒葱茏。

——《春歌》,作者:苏窝棣      


“那天,下着雨,也不想去什么地方,我就拿起一本书来看,看到古文里有四季歌,诗歌简短,韵味深长。于是我就想着自己也模仿写了一首《春歌》。”苏窝棣说,从创作到写完《春歌》,大概用了一个小时。


苏窝棣是个退休老师,他认为,春天是一年的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用春风吹动衣服,来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所以,他认为这首《春歌》最精彩的是这句“春分拂我衣”,很恰当地表达了自己当时迎春心情——看着满窗的雨,吹着暖暖的春风,这样的春天,真是既闲适又美好。





     


在雾中聆听大自然的击唱,真幸福!



“这几天怎么不香了?”女儿问。

“因为下雨,香缓缓飘散了。”余静答。


余静是车陂一所医院的院长,工作忙碌,但很喜欢读书。余静来自湖北,到广州生活已有20多年,也算半个广州人了。她选择分享《广州的春天》这篇文章,这是一个外地朋友来到广州生活多年后,写下的对广州的感悟。


广州春天很短,却很美!余静说,花美、草美、雨美、飞虫美等一切都很美,就算是多雾的日子,虽然让人烦躁,但也有一种意境美,就像雾里看花,就像文章中说的“在多雾的日子里,站在高处向下眺望,看着白茫茫的大地,欣赏着若隐若现的有如天上宫阙的景物,感受着大自然带来的美好,聆听大自然击唱的歌声,是件多么美妙多么幸福的事啊!”




主持人潘小娴,就余静“雾里看花”的话题,建议大家在有雾的日子,不妨去一趟白云山,人犹如在雨雾山中行走,大有一番古诗中的“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当然潘小娴认为,其实不管去哪里,无非都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有趣一些,就像今天,我们一起参加读书会,一起谈论春天,会一会有趣的朋友,这本身就是一种有趣的生活方式。




     


新藤小树迎风舞,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天,山青水绿,花开正艳,最适合出游。


张忠凯分享了一首他去从化鳌头镇游玩后所写的小诗《鳌头小景》:


青山绿水艳阳天,丛林幽处弄炊烟;

新藤小树迎风舞,嫩叶黄花好个春。

——《鳌头小景》,作者:张忠凯


张忠凯来自黑龙江,如今已在广州成家立业,他现在是车陂街道图书馆的管理员。他先分享了自己对南北方季节的看法。他说,东北一到冬天树木凋落,北方人春夏秋在忙,冬季闲闲的,仿佛像树一样也在冬眠;而广州四季都葱绿,人也一年四季都在忙绿,特别适合年轻人的发展。


不久前,他和朋友去鳌头镇玩,感觉自然景色很美。当天晚上回到家后,就写了《鳌头小景》这首小诗。“青山绿水艳阳天”写环境之美;“丛林幽处弄炊烟”写乡村人家;“新藤小树迎风舞”代表年轻人在奋斗;“嫩叶黄花好个春”代表新生命,代表青春,代表一年之计在于春,期望人生有好未来。





     


“校花”灼灼开,处处浪漫情



“一年之中最美的时节在春天,那么广州最美景点在那里?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公园是花的海洋,游人众多,我个人好静,所以比较喜欢去高校,风景优美,宁静怡人,书香味十足,而且还美女如云呢。”当吴锦华说出这段话时,全场书友们都笑了起来。

吴锦华是车陂西华社区主任,平日忙着上班,周末喜欢外出,拍些花花草草。他觉得光放图片上微信不太好看,就试着配些小诗放上去。他说,也没考虑写得是否好,只是觉得反映了自己心情,感觉特别的舒畅。


他今天分享的是《广州的春天哪里最美》,他个人认为,春天各大高校的校园最美,所以他推荐大家读一读“校花来了”系列,这个系列写广州各大高校的“校花”,这个“校花”重点是校园的花花草草,同时也还有校园的“校花”美女。




吴锦华还写了一首小诗《校园早春》,畅谈自己对“校花”的钟爱之情:


广工寒绯樱,华农黄风铃;

四月谁最美?暨大南花楹。

华师黄金雨,中大不老榕,

浪漫看广外,漫山杜鹃红。

——《校园早春》,作者:吴锦华




     

手拉着手,我们一起颂“春歌”


苏窝棣、余静、吴锦华、张忠凯,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心目中的美春光。书友们一同浸润在诗词歌赋的春光中,心情灿烂。


书友苏丽君说,在这场“人间四月天,我们一起读春天”读书会,听了四个嘉宾的分享,满目都是——春风花草香,乱花渐欲迷人眼。她还希望,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以后要更加多读书,多出去看看身边的美春光。


读书会结束前,书友们沿袭着车陂读书会的美好仪式——手拉着手,一起朗诵苏窝棣创作的《春歌》:


春丛花紫红,春林鸟啄虫。

春风拂我衣,春雨洒葱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