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楼兰的魅惑,英雄的热血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04-27 18:11:41


从前,西域有个小国叫楼兰,前后存在不过百年……


百年光影,百年光阴,很美很魅!





楼兰的谜团与魅惑


黄土之下,大漠尽头,每个人的心里,似乎对西域都有一种“迷”之向往。


从前,西域有个小国叫楼兰,前后存在不过百年,却让无数的文学家、考古学家、历史学家为之心醉神迷。楼兰,到底是什么样的?历史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楼兰美女之谜魅惑何在?所有这些读者喜欢深究的问题,和永埋于黄沙尽头、大漠之下的楼兰一起一一在作家高洪雷笔下的这部书《楼兰啊,楼兰》(高洪雷/著,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一复活了。



作家高洪雷


楼兰身埋黄沙千年,是一个历史的谜团。高洪雷以扎实的史料做底,以优美的文笔和瑰丽的想象,复活黄沙尽头、大漠之下的楼兰——久远而厚重的历史向我们走来,让我们看到了复活的人物,精彩的故事,生龙活虎的争斗和鲜活的爱恨情仇……此书出版后,入选了“2019书香羊城十大好书”等众多好书榜。


4月20日下午,广州购书中心举行了《楼兰啊,楼兰》读者见面会,作家高洪雷和责编付如初一起,就丝绸之路上的楼兰之谜,与在场的读者进行了交流。



活动现场


高洪雷从自己的创作历程出发,讲述自己从《另一半中国史》开始关注民族史,到《大写西域》关注西域史,讲述陆上丝绸之路的古国故事,再到《楼兰啊,楼兰》,聚焦丝绸之路南道和北道交汇点的楼兰古国的过程,讲述自己对楼兰文化多年的痴迷,以及在写作这本书过程中,如何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进行取舍。让现场读者感受到到了一场生动的“神秘楼兰”盛宴。


文化学者张颐武曾高度评价《楼兰啊,楼兰》,认为这部书续写了现代人与楼兰文化的“缘与命“,”缘“是现代人对楼兰的想象和痴迷,“命”是我们永远走不出的西域文化和东西方文明交汇过程。作家高洪雷用“柔性史学”的方式完成了对楼兰文明的重述,可亲,可感,可信。


《楼兰啊,楼兰》
(高洪雷/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英雄的担当和热血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不仅是中国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项目,更是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有力见证。作家长江搜集第一手材料,记录大桥建造始末,聚焦新时代建设英雄使命担当,创作出重大鲜活的《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长江/著,人民文学出版社)。此书入选了“2019书香羊城十大好书”。


全书从2017年5月2日“最终接头”的沉放、安装写起,带领读者重温大桥合龙那个决定成败的时刻,从意外偏差到专家论证,再到冒险精调,直至完全胜利,开篇悬念丛生。全书在众多杰出建设者不同角度的倾情讲解中,在作家长江翔实生动的记述中,读者可以清晰地看到,正是那一次次创新、一滴滴汗水,铸就了“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承诺着大桥120年的使用寿命,更接续着中华民族天开海岳的伟大征程。


4月20日下午,央视记者、作家长江的长篇报告文学《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图书分享会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长江现身广州,与大家分享港珠澳大桥建造故事,以及她在文学创作中的诸多感受和见解。




她还畅谈了自己作为一个报告文学作家的经验,“真实地看,用自己的眼;真实地听,用自己的耳;真实地说,用自己的心。总之所言即所心。”长江在书中真实地记述了大桥建设者们攻坚克难的过程,其中最大的压力是“最终接头”冒险精调,最大的挑战是首截沉管长达96小时的安装……也正因为港珠澳大桥工程难度之大,最终取得的成功才堪称壮举,新时代建设英雄的担当和热血才真正得到彰显。


《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
(长江/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赏读


坎坷荆棘,步步小心


“本书所有的短文,与传统观念和流行思潮都有很大不同。按照我历来的习惯,如果没有什么不同,就不写了。因此,我要在读者进门之前先做一个预告:里边颇多坎坷荆棘,需要步步小心。”余秋雨在新书正文之前这样提醒道。


新书书名叫《雨夜短文》(余秋雨/著,天地出版社),余秋雨认为这本新书区别于他以往所有的作品,因为这是他首次尝试新的“短文体”,这也是着眼于当代读者极其有限的阅读时间。他对这部作品极看重,并为新书亲自题写了书名。




上辑“万里入心”,是苦旅足迹遍布四海的余秋雨在空间上的抓取和思索,更是一位年逾七旬的长者在回望人生旅途时的感悟与警醒。下辑“文史寻魂”,则是余秋雨的一个大胆实验,他用一篇篇“支点很小”的短文撬起半部文学史,从《诗经》、《庄子》、《史记》到唐诗、宋词、元曲、戏剧、小说一一说来,话虽不多,却提领了最精要的核心内涵与最关键的人文精神。


《雨夜短文》
(余秋雨/著,天地出版社)



武则天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在中国的帝王史上,武则天是一位杰出的帝王;在中国的女权运动史上,武则天更是一位不让须眉、光耀千古的女性。有人褒她、贬她;有人羡慕她、嫉妒她。关于她的政治生命及宫廷生活,更有种种不同的传说。


那么,历史上的武则天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日本作家原百代集一生的学养与精力,花费11年的时间完成《武则天传》([日]原百代/著,天地出版社),成书时已七十高龄。为写此书,她自学汉语,读懂并弄通了《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大唐西域记》以及全唐诗和演义小说。




《武则天传》综合古今论据,以时代为经、事件为纬,极为翔实地记录了武则天从入宫到统治结束,乃至韦后之乱、太平公主自尽直至唐玄宗继位这一中国封建历史上女性政治活动的高潮时期。本书的主要事件都按照史料记叙写作,戏说成分极少。全书兼有正史的严谨与批判,野史的妙意与趣味,可当传记看,可当史料看,更可当小说看。


《武则天传》
([日]原百代/著,天地出版社)



道路与选择,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版《道路与选择》(张德旺/著,天地出版社),以大量翔实的资料,以时间为顺序,展示了五四运动从酝酿、爆发到产生全国响应的过程,以及在文化、思想、社会实践上产生的诸多影响。此外,还专门用了一章的篇幅,详细地介绍了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华人在1919年5月4日后对北京学生们的支持,这让我们看到了五四运动在空间上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全书全景式的展现五四运动的背景、过程及其影响,着重突出五四运动对中国社会的整体影响,包括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社会发展方向与道路的选择、人们在思想与文化上的认知与反思等。并针对国内学术界一些研究五四运动史中出现的较为偏颇的观点,在基于史料的扎实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回应与争鸣。


五四运动已经过了100年,尽管今天我们在不少领域已经超越了五四时代,但五四运动提出的任务还没有全面彻底完成。我们还应结合新的时代特点、新的国情继续发扬光大五四精神,献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道路与选择》
(张德旺/著,天地出版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