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棠下街 > 正文

潜龙出渊!棠下村三条龙昨日出水 | 棠下龙舟

| ​【图文记者 焦何结】【编辑 楚韵】 | 2019-05-13 14:52:19

     

                                                                       




四月八,龙船透底挖        
     


昨天是农历四月初八,广州地区龙船出水的传统日子。棠下村第一、第二经济社率先起了三条龙。


起龙小插曲

     


早在几天前,小e就收到一、二社龙船负责人强叔的消息:今天凌晨五点他们就会来到棠下村藏龙的龙船坞放水,为起龙做准备。


早上八点左右,跟踪报道棠下龙船已四年的小e赶到龙船坞,想象着队员们早已经赤膊上阵,拿着瓢盆忙开来了。然而到了现场,眼前却是一幅出人意料的场景:藏龙池中的水位还挺高,躺在池中的十几条龙还未展现真颜,只有龙头露在水面上。




原来,珠江涨潮了,棠下涌水位升高,和棠下涌相邻的藏龙池里的水无法放出去。“水里的两条龙只能等中午过后再起了!”强叔告诉小e。在涨潮前,几位队员将悬挂在池塘边雨棚下的一条杉木短龙放了下来,划着龙船停在了棠下涌里。




中午,棠下涌水位下降后,队员打开水闸门,将池塘里的水放了出去。随后,十几条龙终于浮出水面。




一、二社的几名队员找到自己社的两条船,清理干净其中的淤泥和污水后,把船缓缓地扒进了棠下涌。






三条龙待整修保养        


一、二社今天一共起了三条龙,一条是杉木短龙,另外两条是传统坤甸木龙。这两种龙船由不同木材制成,保养方式也不同。用杉木制成的龙船轻盈,常作为比赛用船,需要在干燥处保养,平时悬挂在龙船坞岸边的雨棚下。用坤甸木制成的龙船长期处于干燥状态会产生裂缝,需要在水中保存,藏在池塘里的就是它们了。



杉木短龙




往年,棠下村起龙的日子一般都在四月初十之后。今年一、二社的几条龙为何会提早出水呢?小e从强叔处了解到,这三条龙需要送到龙船厂去保养维修。“上一次维修是八年前了。现在龙头有一些损坏,需要送到龙船厂去维修,还要上油保养。”强叔说。今天下午,三条龙已被送到船厂。


据了解,棠下村的其他龙船预计将在下周出水。      
     


潜龙出渊便预示着热闹的端午龙舟季近了,接下来便是采青、练习备战、赛龙船、趁景等一系列传统活动。想对棠下龙舟有更多了解吗?想和更多龙船达人畅聊龙船文化吗?赶快扫码,加入“棠下龙舟达人群”吧!

     




别忘了关注“微社区e家通金雁棠下”,

随时掌握棠下龙舟活动进展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