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让书法教育开花结果——十八中书法教师莫非

| 【图文记者 唐硕】【编辑 峥辉】 | 2019-06-06 14:43:37


人物:

莫 非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书法院特聘书法家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现任广州市第十八中学书法老师



莫非199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师承 学习书法,毕业后进入广州市第十八中学(以下简称“十八中”)担任语文老师。莫非的书法作品自2009年起先后获得:广东省第六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书法金奖,广东省第三届“南雅奖”书法篆刻展银奖等。2013年2月,莫非的书法作品集结成册编辑出版至《广州青年书法家作品选系列之一——莫非卷》中。



十八中前身是清同治十三年建立的禺东书院,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在抓好基础教育教学的同时,十八中于2011年大力推行书法、绘画、吟诵等经典教育,开设了面向全体学生的书法课程,因为拥有良好的书法功底和文学基础,莫非成为担任十八中书法老师的不二人选


书法课大受学生欢迎

参加比赛捷报频传



2011年9月,莫非从初一新生开始教起,初一所有学生每周上一节书法大课成为了十八中的教学常规。


“如果想练好书法,跟着全班一起上大课是不够的,一个学期上16节书法课,总共只有不到2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莫非认为,这样不容易出成绩,也不利于为部分对书法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深入指导。


于是,莫非面向全年级招收对书法感兴趣的十余位学生组成书法社,除了跟着同学们上大班课以外,书法社的学生们还利用每天午休的时间到学校的书法课室练习书法。



现在,书法班最初只有10余人,经过不断发展壮大,现在有50余人。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期间勤奋练习、进步飞快,他们中绝大多数在小学阶段没有学过书法,莫非基本都要从拿笔教起,在参加各级书法大赛中学组又有年龄上的劣势,尽管如此,自2013年开始,莫飞培养的第一批学生代表十八中参加广州市、天河区等各大中学生书法比赛,捷报频传、成绩斐然。


如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星之光杯”广州市青少年书法大赛,中学组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共120名,十八中在最近举办的第九届第十届中取得了9人和10人获奖的佳绩。



师生一同学习

成就“墨香校园”



学生们对书法的热情和莫非的用心指导也感染了十八中的老师们,有十余位老师也主动报名参加了书法社,他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练习,进步明显,逐渐喜欢上书法,他们在市、区教师书法大赛中也是获奖的常客。


2018年9月,作为结对帮扶学校,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第三中学的黄老师来到广州市第十八中挂职锻炼,校园浓厚的书法学习氛围也激起了他的学习欲望,黄老师说:“自从来到这边挂职锻炼,我就想一定要学点东西回去,受莫非老师和学校氛围的影响,来这的第二个月我就开始学习书法,抱着‘不耻下问’的心态,我经常跑到书法室请他指导,我每周二下午还会参加天河区中小学老师们的书法沙龙,与其他老师们一起研究、学习书法。”



2019年4月,“天河之春”美育节天河区中小学师生书法比赛中在十八中举行,黄老师的书法作品获得了教师组二等奖,这对于以前从未练习过书法的他是莫大的鼓励和认可。


“我们纳雍县人少,想开展特色课程很难找到合适的老师,我想在这里和莫非老师多学几招,等我学习有成效了,再将这股练习书法的良好风气带回我们学校。”黄老师说。



如今,十八中书法教育已结出丰硕果实,不仅师生们参加国家及省市各级书法大赛屡获大奖,学校也陆续成为广州市天河区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全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广州市书法教育基地。

undefine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