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棠下街 > 正文

棠下招景好热闹,“兄弟老表”同畅游!| 棠下龙舟

| 【图文记者 焦何结】【编辑 楚韵】 | 2019-06-06 14:50:30





继6月2日举办2019棠下龙舟邀请赛后

昨天棠下迎来了又一龙船盛事


招景




每年农历五月初三,是棠下村招景的日子。各兄弟老表村的龙船敲锣打鼓扒进棠下涌,与棠下村民同乐。







龙舟水“浇”不灭热情


昨天上午10点左右,随着珠江涨潮,棠下涌水位越来越高。兄弟老表村的来客敲锣打鼓,将龙船缓缓地从珠江口扒进棠下涌。扒到人多的地方,便开始噼里啪啦地放鞭炮。浓浓的烟雾缭绕在水面上,龙船笼罩其中,犹如仙境中的一条游龙。


11点半左右,龙舟水倾盆而下。有的龙船扒到涌边避雨,“扒仔”们纷纷戴好草帽、穿上雨衣。不一会儿,雨过天晴,棠下涌显得更加开阔,河涌上再次响起了锣鼓声和鞭炮声。





在众多前来趁景的龙船里,有一条船特别醒目 —— 那就是猎德女子龙舟。据一位女船员介绍,猎德村上一次扒女子龙舟已经是2011年的事了。这几年,由于没有艄公掌船,猎德村便停止了女子龙舟活动。今年,猎德女子龙舟重出江湖,成为珠江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小e发现,在猎德女子龙舟上掌艄、打鼓的人均为男性。女船员头戴遮阳帽,身穿救生衣,装备齐全,可以尽情享受扒龙舟的乐趣。





今年是天河黄村恢复扒龙船活动的第三年。棠下是他们今天上午走亲戚的第二站。船上有一位乔装打扮的村民,头戴员外帽,身穿金黄色古装。小e问这是什么造型?他笑答:“什么造型不重要,扒龙船图的就是开心!”



趁景呈柬讲究多


前来趁景的龙船在河涌里扒一两个来回后,便停靠在涌边,船上的“扒仔”陆续上岸休息。棠下准备了核桃酥、龙船饼和汽水招待来客。





按照传统习俗,来趁景的龙船会派人递上“龙船柬”的回帖给接待处的父老,还要放一串炮仗。而作为东道主,棠下村的父老们也会再回一封“谢帖”,对他们来棠下趁景表示感谢。





棠下村民桦哥是民俗活动爱好者。昨天,他负责在涌边放鞭炮,他的儿子则充当小助手,来来回回帮爸爸搬运炮仗。他告诉小e,前来趁景的船抵达后要先在涌里扒一两个来回表示自己到了,接着再上岸休息吃饼;休息完再次上船后,还要在涌里扒两三个来回,叫做“回龙”。“没有人吃完东西就走的,那不礼貌。”每年招景日,棠下作为主人,还会用龙船饭招待情感深厚的兄弟老表村的来客。







招景日龙船景有看头


小e了解到,近两年每年到棠下趁景的龙船都有近百条。而截止到昨天中午12点,就有近30条船前来探亲;中午过后,陆陆续续还有龙船敲锣打鼓扒进棠下涌。






龙舟竞渡看的是速度和力量,而招景日看的则是龙船的花样。除了传统龙舟外,前来趁景的还有比传统龙短的标准龙,以及装扮得喜气洋洋的花龙。猎德龙船的船身描着鲜艳的花卉水果图案,十分惹眼。




炮仗哥放炮仗已经成了棠下招景日的一大看点。昨天上午,炮仗哥所在的一二社的龙船穿过中山大道,游到了中山大道以北的棠下涌河段,在涌里大放炮仗,好不热闹。据炮仗哥介绍,中山大道以北的棠下涌河段已经很多年没有龙船的踪影了。前段时间,棠下村有龙船扒到此河段,让两岸的村民都热闹了一回。



接下来的两天,棠下龙船还要到各兄弟老表村走亲访友。端午一过,龙船活动也接近尾声。坤甸龙又将沉睡在龙船塘中,等待第二年端午节的到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