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与五山息息相关!这样读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虫虫】通讯员 五山街道办 | 2019-06-11 13:24:12



为更加深入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近日,五山街特邀天河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谢伟到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专题报告。五山街大党工委成员单位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社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以及五山街干部职工等约300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到底什么是粤港澳大湾区?

这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息息相关的联系?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

又有哪些发展机会?



粤港澳大湾区

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以下称珠三角九市),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2017年末总人口约7000万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共十一章,其中有七章是落实落细到具体发展方向和措施上,也是个人和企业单位努力、发展的方向。


天河区融入大湾区建设


会上,谢伟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天河发展实践》为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基本情况解读、对比世界三大湾区特色分析、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探讨、天河如何融入大湾区发展等方面内容展开宣讲,应用大量详实的数据、生动具体的事例,充分展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空间布局、区位特征和发展优势。


• 天河区高校密集,集聚创新人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展水平高,有利于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 依托科研资源优势和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形成“4+X”现代服务业集群;


• 公立学校开办“港澳子弟班”,为港澳来穗人才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 积极打造天河人才港,为其提供减租减税政策优惠;


• 天河区在2018年度认定的470家总部企业中,以149家位列榜首,竞争力强,这为粤港澳合作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 加大力度搭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凸显“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品牌效应等,为天河融入大湾区建设发展提供厚植土壤。



五山要抓住发展机遇



五山街党工委书记徐佳表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主动对接新时代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五山力量,并对深入学习贯彻《规划纲要》提出三点意见:


01

提高站位,学深悟透,增强使命担当。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利用“两微一端”和书记党课等形式,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和“头雁效应”,牢牢抓住推进机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02

凝聚力量,资源共享,提升治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区域优势,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活动形式,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工作要求,不断推进基层社会协同治理。


03

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办好民生实事。牢记落实惠民举措、改善民生水平的使命,精心谋划,完善思路,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创”新五山而努力奋斗。



对于五山今后的发展,

大家是不是更有信心了呢?

让我们一起期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