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大暑天,吃狗脷仔去哟!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橙子鱼】 | 2019-06-20 19:42:25

大暑天,吃狗脷仔去哟!





狗脷仔,一个土得掉渣,却很讨我喜欢的名字!

1 狗脷仔.jpg

△狗脷仔


遇见狗脷仔,是在酷夏,阳江的海边。


虽然,我早已领教过阳江人对美食的奇特命名,诸如“一夜情”、“干柴烈火”、“生死恋”之类的名字,生猛得非常出人意外,但是,在听到“狗脷仔”这个名字时,我还是挺惊奇的。


因为之前听到的美食名字,都很都市很时髦很响亮,而狗脷仔嘛,实在太乡土,可以说简直是乡土得都掉渣了。


1-1.jpg


以前农村人给男孩子起名字,不少人都喜欢起个诸如狗娃、狗剩、狗蛋之类的贱名,为的是孩子少生病好养活。或许,这狗脷仔,其实也是寄托了阳江人这样一种最素朴的生活理念和生活理想。


狗脷仔,是阳江一种农家乡村小糕点。这种糕点之所以被叫做“狗脷仔”,一是因为形状像狗的舌头(阳江话把所有动物的舌头都叫脷);二是因为它的功能也像狗脷一样,去肝火,散热。


2.jpg


狗脷仔的主要原料是中草药簕菜,其它材料还有鸡屎(矢)藤、荚白、两面针、针仔簕(东风橘)、糯米、白糖。做狗脷仔时,先将簕菜、鸡屎藤、荚白、两面针、针仔簕五种中草药捣碎,与泡软的糯米一起研磨成粉;


尔后,将研磨好的簕菜粉放入盆里,加入白糖适量,拌匀,搓成不粘手的面团,如果觉得面团粘手,可再补一些簕菜粉;把面团捏成一个个狗舌头的样子,放入锅中隔水蒸熟即成。


4.jpg


外形像狗舌头的狗脷仔,名字虽然贱,但阳江人却把它视为宝贝,不仅拿来当端午时节的主打糕点,还拿来当调理身体的药膳。阳江人相信狗脷仔中所用的五种中草药可以防疫和解毒。


据当地人说,以前每当遇上天灾人祸、疫症流行时,阳江家家户户更是流行做狗脷仔,一家大小吃下后,相信狗脷仔能起到吉利(脷)治邪的作用。


这想法看起来不可理喻,但多少也还是有些根据的。比如说,制作狗脷仔的主要原料簕菜,在《本草纲目》中就记载簕菜有“解百毒”之称,具有清热排毒、消暑解渴的功效。也因此,狗脷仔成为了阳江当地一种清热解毒的药膳。


大暑天,燥热无比,解暑至为关键。各地人想尽方法抗暑消暑,而阳江人就简单多了,——在大暑天吃狗脷仔以解暑。


狗脷仔过去只在家庭里自己制作,现在早已经登上了大雅之堂——大大小小的酒楼都将其作为茶点供应。如今在阳江,一到夏季,到处都可以品尝到这种具有乡土气息的狗脷仔。


6.jpg


我夏天去阳江时,吃过好几次狗脷仔,口感特别的脆爽,咬起来,很有弹性;那味儿嘛,入口带有阵阵清香的微苦,但慢慢地回味,觉得满嘴甘凉,一个狗脷仔吃下去,冒火的喉咙,真的凉爽无比,舒服极了。


后来,我从阳江回广州,阳江当地朋友专门送了些土特产给我,其中就有一样是新鲜出炉的狗脷仔。回到家里,也不舍得吃掉,赶紧把狗脷仔冻进冰箱。


等到了周末,儿子回家来了,我才舍得从冰箱拿出来蒸来吃。儿子一连吃了五个,赞不绝口,说,味儿有点像艾糍粑,但是,比艾糍粑更甘香一些,尤其是很爽脆,一点不粘口,吃不腻,很弹牙哩!


0?png


吃不腻,狗脷仔的这一特性,真的很值得夸赞一下。


10 猪肠碌.jpg

△猪肠碌


11 叶贴.jpg

△叶贴


说来,狗脷仔、猪肠碌、叶贴同为阳江著名的特色乡土小吃,但猪肠碌、叶贴包有很多馅料,香喷喷的很诱人;而狗脷仔却一点馅料也没有,吃起来还有些甜甜的苦味。


论口感,似乎猪肠碌和叶贴更讨人喜欢,但是,猪肠碌和叶贴,吃得太多,就会觉得口感香得发腻;而狗脷仔呢,不管吃多少,都依然觉得口感爽脆、味道甘凉清香。


或许,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当有人问起我最喜欢吃阳江的哪种小吃?我无一例外,很坚决地只有一个答案——狗脷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