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天河区人大代表麦文杰:为人民代言,就要为其排忧解难

| 【记者 唐硕】【编辑 南山】 | 2019-10-22 20:23:23

                                                                         


人物:麦文杰

麦文杰,博士,研究员职称,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哲学博士学位;2009年被暨南大学作为海外优秀人才引进入校,破格评聘为副教授;2013年破格评聘为研究员;2015年起担任物理学系系主任,2016年10月当选天河区人大代表,并担任常委会委员至今。        



初选人大代表,聚焦科技创业人才


2016年10月17日,在天河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麦文杰当选为人大代表,并担任常委会委员。


在暨南大学担任物理系系主任,物理学院院长助理的他一直关注着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分布在世界各国的华侨、华人、留学人员纷纷回国创业和工作。目前在天河区创业工作的华侨、华人、留学归国人员和港澳同胞约1.5万人,他们普遍文化素质高、掌握先进技术、拥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我区只剩40余家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与我区的经济发展地位严重不匹配。”


当选人大代表后,他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名为《关于加强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支持力度的建议的报告指出目前天河区存在华侨和留学人员创业少、创业难的问题。


麦文杰在报告中分析天河区乃至广州市难以吸引或者留住留学归国人员的原因有:土地资源要素制约;贷款融资困难;优惠政策难以得到落实;政府办事程序繁琐不透明创业居住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麦文杰认为,如能解决上述问题,充分发挥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的潜力,可望缓解目前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并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动力。这份报告迅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广泛深入交流 赴山东考察学习


2017年5月22日,麦文杰和天河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李笑娟、李宁佳带领部分华侨工委委员组成调研组,远赴山东省青岛市、威海市和烟台市等地学习考察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工作情况,调研历时6天,其间麦文杰一行人与当地人大常委会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并实地考察了青岛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区、青岛博士创业园、中国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中韩创业服务中心、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


考察回来后,麦文杰参与撰写了题为《关于赴山东青岛等地学习考察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对比了三地地方政府在该方面的不同做法,提出了制定多元化扶持政策、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和环境、为海归就业创业提供优质服务等帮扶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工作方面的举措



除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天河区发展建言献策外,麦文杰每年还会参与选民见面会1-2次,把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代为向有关部门转达,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部分问题得到比较有效的解决。


“回想担任人大代表的3年多,我体会到人大代表之责任重大,基层工作之复杂艰难,仅凭一时的热心热血是不够的,得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麦文杰说:“在后续的任期里,我将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与本区选民的联系,深入群众,为其排忧解难;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切实做到为群众讲实话、办实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