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棠下街 > 正文

棠下小学的“红色少年”,快来晒晒你的青春!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楚韵】 | 2019-12-20 20:33:27

                                                                         




昨日,小e发布了《“棠下人的母校”风雨兼程90年:棠下小学生日快乐!》一文,回顾棠下小学建校90年间的奋斗历程,引发一波“回忆杀”。                      


有同学在留言区举手报到;

有同学还记得老师当年的话;

有同学文艺范感怀童年,感恩母校;

还有同学嫌弃小e的照片太模糊……

     
     


     



90年间,棠下小学不断发展壮大。




90年间,棠下小学桃李满天下。

在棠下小学迎来90岁生日之际,

各届毕业生也给母校送来了真诚而热烈的祝福。




很多校友在留言中都提到了学校的芒果飘香,提到了自己在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室学习的回忆,提到了校园文化中的一个个红色印记。这些年来,棠下小学一直坚持的红色教育深入人心,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红色教育到底有何魅力?一起来听听棠下小学曾岱仪校长怎么说 ——




创建于1929年的棠下小学充分利用了1958年毛主席视察棠下这一宝贵资源,开启了红色文化教育,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曾岱仪来到棠下小学任校长,了解到学校的优秀历史传统后,她继续挖掘红色文化的内涵,让红色文化滋长师生成长。近些年,棠下小学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学校的办学理念中,确立了“情怀教育”办学特色,以“情系家国,怀容世界”为办学理念,以“养博爱之情怀,育博学之人才”为育人目标,以“弘扬红色文化,培育情怀少年”为德育策略,努力培育新时代情怀好少年。



棠小学子探访原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钟叙本爷爷


曾校长如此解释情怀教育:


‘情’是指崇高的感情,‘怀’是指广阔的胸怀,情真以亲家国,怀仁以爱世界。传统文化培育的是对家国的爱,对中华民族的深厚情感;现代文明培育的是对世界的博爱。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理念和教育引导师生立足中国,胸怀世界!


1958年4月30日,毛主席亲临棠下视察,这是棠下人民永远的骄傲与自豪。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伟人、学习伟人、歌颂伟人,棠下小学充分利用毛主席视察棠下这一宝贵资源,开发了一套关于学习毛主席的校本教材——《伟人的足迹》,共分为成长篇、伟业篇、幸福篇,作为校本课程,已进入课堂多年。




同时,棠下小学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环境,以此滋养棠小学子。走进棠下小学,红色文化气息便扑面而来。主席台上立着一幅《毛主席视察棠下》的油画复制品‘教学楼上镌刻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操场旁分布着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室,还有为了纪念与毛主席故乡韶山学校结对共建的情谊而修建的粤湘苑、栽种的“友谊树”……




据曾校长介绍,棠下小学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朱德、叶剑英等英雄的名字来为中队命名,每年都会举行“英雄中队”授旗仪式。学校还开展 “十个一”育人工程:学校图书馆设了一个“英雄书屋”,每个中队设一个“英雄角”,读一本“英雄书”,看一部“英雄电影、电视、纪录片”,组织一次“学英雄主题班队会”,写一篇“学英雄心得体会”等。立体式开展英雄人物学习体验活动,从而教育并激励全体师生学英雄、做英雄。




正是因为在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上的坚持,棠下小学凭借鲜明的德育特色取得了一系列荣誉:全国德育工作实验学校、全国“民族精神代代传”优秀课题一等奖、全国中小学英雄团队五大功勋集体、全国中小学英雄团队集体创建活动示范校……




12月26日是毛主席诞辰日,每年12月,棠下小学都会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英雄的伟大品格激励学生,从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培养情怀少年。过几天,棠下小学将举行纪念毛主席诞辰126周年暨棠下小学建校90周年庆祝活动,届时还将有丰富多彩的科技艺术节目展演。


锁定“微社区e家通金雁棠下”,

小e将继续为你送上校庆报道。

如果你有毕业照要分享,

可以通过后台发给小e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