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天园街文化站站长袁越获市级表彰, 跟她一起乘上“天园号”文化列车回顾2019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19-12-20 20:37:59

                                                                         




12月13日下午,“如诗的行板 如歌的志愿”——2019广州文化旅游志愿者总结活动暨新年诗歌会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此项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主办,以颁奖表彰和新年诗会相结合的形式,向2019年活跃在广州市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优秀志愿者们致敬、致谢。


本次由市总队组织全市优秀文化和旅游志愿者的评选活动,主要面向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各区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相关单位/组织。


天河区天园街文化站站长袁越

获得了广州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

荣誉称号。

全市仅12人获得该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袁越是所有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中唯一一位街道文化工作者 。这一荣誉不仅是对她个人的表彰,也是对天园街文化志愿工作的激励和肯定。



袁越主持首届 “天园杯”诗词朗诵大赛。

     
     

时光匆匆,2019年即将画上句点。这一年,天园街紧跟时事,用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贴心的志愿活动服务居民的日常需要。

   


快跟着小e坐上2019“天园号”文化列车,

一同来回顾这一年精彩的活动!





2019年天园文化大事时间轴


1月

天园街举办“迎新春 送祝福——写春联活动”,用传统的写春联活动来营造浓郁的春节气氛。



2月

举办“庆元宵书画戏曲欣赏会”,用高雅艺术以飨居民群众。



4月

“诵读经典·涵养人生”——首届“天园杯”中华诗词朗诵大赛举办,80多组参赛选手们用高质量的朗诵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诗词盛宴。




5月

第十二届“天园杯”乒乓球赛在天河体育中心西门亚体楼二楼乒乓球馆火热开赛。参赛的队伍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4支。





9月至10月

天园街在全街范围以“1+13”的模式广泛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文艺演出。辖内各居委会分别组织了一场群众性文艺演出;街道文化站再选拨优秀节目组成一场高品质的综合性文艺演出。




12月

“翰墨颂伟业 ”第十四届“天园杯”书画作品展在天河公园天河艺苑展出。从190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78幅书画作品与群众见面,奏响一曲歌颂伟大祖国的赞歌。






社区文化繁荣发展的秘诀      


2019年,广州全市6万余名文化和旅游志愿者以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景点景区、志愿驿站等为主要阵地,开展了4万余场志愿服务活动。这庞大的数字海洋中有一股细流来自天园街。2019年,天园街先后举办朗诵技巧培训、形体健身培训、公益文化普及系列讲座、文体志愿者业务培训等225场次,参与人数近万人次。



朗诵技巧培训


天园地区社区文化繁荣发展的背后

到底有何秘诀?


领导重视,运行机制健全


天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充分认识文化工作的重要性,把文化工作列入街道年度总体规划,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成立了由街党工委书记负总责的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职领导分管,由文化站主导,各社区协同实施的工作格局,街道文化站基本做到经费落实、场地保障,人员到位。群众文体团队如雨后春笋,各类骨干人才不断涌现,群众参与文化体育活动的热情日益增强,辖区民众的幸福感、认同感和归宿感不断提高。


加强指导,不断提升辖区群众文化素养


围绕中心,搭建平台。天园街主动出击,努力把各类群众性文体队伍组织起来,每个社区都有各自的舞蹈队、合唱队、太极队等等。街道文化站非常注重对群众文体团队的培育和扶持,通过举办比赛、演出、培训等形式,搭建平台、加强指导,让它们逐步在社区文化体育建设中挑起大梁、发挥作用。目前全街初具规模的文体团队近60个。老、中、青不同年龄层的居民,自发地组织开展着喜闻乐见、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唱歌跳舞、琴棋书画、运动健身已成为天园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加强指导,培育骨干。文化站积极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联、区文化馆等业务部门联系,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地业务培训、讲座、沙龙等,加强对社区文体专干、团队文体骨干和群众积极分子进行业务培训。




党建引领,以丰富的文化活动凝聚人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站本着为党旗增辉、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宗旨,以创建幸福天园、平安天园为目标,积极探索以“三大文化”为载体,推进党建文化、群众文化、公益文化建设,打造具有特色和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社区。





2019年,天园街文化站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天园街文化站全年共组织演出、比赛等36场次,展览、科普宣传52场次,体育活动33场,不断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道德素养、文化素养,以及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了积极响应党员进社区活动,文化站组建了“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文体志愿者总队”“天园志愿者合唱团”,同时在13个社区分别组建“XX社区文体志愿者小分队”,在街道及社区组织举办的文化、体育、科普等宣传活动中,时常会看到志愿者参与活动、服务大众的身影。“天园志愿者合唱团”还是广东省文化志愿者艺术团的成员,自成立以来进行公益演出近百场,观众达万人,受到了广泛好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