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新塘街 > 正文

沐陂村有人酒后冲卡伤人?已被行政拘留!

| 【记者 梁雨琦】【编辑 barti】 | 2020-04-30 22:51:03





4月27日晚,一名醉酒男子在沐陂村防控卡口处滋事,被工作人员拒绝入村并劝离后复又折返,突然出手抓伤工作人员的眼角。该名男子随即被当场制服,新塘派出所介入调查后,对其处以了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醉酒男子冲卡伤人,处以行政拘留5天


劝阻该醉酒男子的是沐陂村治保会队员潘健明。据他回忆,事情发生在27日晚上9点左右,正是附近工厂下班,村出入口迎来晚高峰的时候。当时,值守防控卡口的潘健明注意到一名男子举止异常:“那时村口前有车辆停下等待检查,一名男子突然走到车的前面,用手拍击车头盖,车主质问后,他走到驾驶座外,与车主吵了起来。他走路都走不稳,摇摇晃晃,显然是喝醉了酒。”

考虑到卡口前还有许多人在排队入村,为了维持秩序,保持出入口通畅,潘健明立即上前出言制止,要求他停止寻衅,不要扰乱秩序。恰在这时,该醉酒男子的一位朋友从村里出来,也劝他暂且离去。

该男子往回走出数十米后,突然折返要求进村,因其醉酒且无法出示凭证,潘健明拒绝其进入。被拒后,该男子站在卡口前不肯离去,并对工作人员进行辱骂。

在朋友相劝之下,他再次退去,但很快又去而复返,并突然对潘健明出手。

“他突然朝我的眼睛抓来,第一次被抓到眼角,第二次口罩被扯了下来。我反应过来之后就立即把他制住,按倒在地,并且让同事通知民警过来处理。”

潘健明说道:“等到同事提醒我,才发现右眼角下被抓出一道红肿的痕迹。”



▲沐陂村治保会队员潘健明眼角被抓伤。



▲醉酒男子被制住后坐在地上不愿起身。



经过新塘派出所的调查,最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文明执法耐心引导,严格把好进出关


这不是沐陂村第一次出现居民不配合防疫检查的事情,广州市沐陂置业有限公司书记潘成畅介绍,针对这种情况,村公司是以严格管控、文明执法为原则来应对的。“依据街道的防控指导意见,我们一方面对进出人员落实严格管理。另一方面,我们坚持文明执法,要求工作人员礼貌对待每一个人,对不佩戴口罩、不按要求扫码等人员进行耐心劝导和指引,即便对方出言挑衅甚至意图动手,也绝对要宽容忍让,如果事态严重,则通知民警处理。”


据了解,自年初二以来,沐陂村治保会一直值守在村出入口处,对人员流动进行管理。每次轮班,队员们需要连续站岗4个小时或8个小时,测量入村人员的体温,查验其健康码和行程轨迹,守住防止病毒入侵的第一道防线。3个月里,“请出示健康码”“请测量体温”的话,已经说了无数遍,但到现在,队员们仍然充满耐心、一丝不苟地守住这道关卡。




今天中午,小e在沐陂村口处见到数名年龄较大的村民仍然不太清楚如何扫码,当值的队员便指引他到一旁,请同事帮助他操作手机,自己则不离闸口,继续查验。

“其实绝大部分人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有时在查验完后,他们会说声谢谢。受到肯定,我们心里也感到温暖,有一种幸福感。”

同为沐陂村治保会队员的潘锦永告诉小e:“防控检查持续时间长了,感到疲倦也能理解,但是要想到,严格管理是为大家好,也是为你好,想减少不便,最好的方法,就是配合检查,这样才能以最快速度通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