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直播】慈善家庭线上分享,感人故事传递良好家风!

| 【图文记者 唐硕】【编辑 南山】 | 2020-06-30 22:33:10

一张张朴素的脸,

一个个单薄的身躯,

却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做好人,

不求回报去温暖一群人、一座城!

而这每一个好人的背后

都是家风的彰显,

是道德的传承。




6月29日晚,天河区文明办、石牌街道党工委、石牌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天河慈善家庭、悦读羊城好家风”慈善公益宣传线上直播活动圆满结束。华南师范大学退休副教授、知名电化教授专家秦兆年,广州好人、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廖晓瑜,感动广东十大新闻人物、广东省道德模范尚丙辉做客直播间,与观众们分享他们慈善为民的感人故事与先进事迹。


秦兆年
慈善永不退休,办公益讲座让多人受惠


1950年,秦兆年教授因抗美援朝参军,后在军队院校从教36年,成为全囯知名的光学投影教学专家。1986年,按人才引进到华南师大电教系任副主任,1995年退休后,秦教授坚持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勇于创新,取得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赴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帮扶支教,义务讲学或培训;曾荣获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创建精神文明活动积极分子、“中国好人”等称号。


秦兆年教授从华南师范大学退休后,和老伴刘达莲存下了教学所用的上千张投影幻灯片和历史资料,20多年来,夫妇俩一次次奔赴贫困地区讲课;为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政策,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把家里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电教小屋”,通过互联网指导本地和异地大学生创新创业。




秦教授及其夫人的事迹被多个媒体争相报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多年来,秦兆年夫妇携手支教贫困地区150多次,进行了1500场的培训演讲,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间,秦老更是因地制宜的使用“电教小屋”,进行抗疫防疫知识专题讲座达30余场,每场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受益人员覆盖全国各地数万人次。




退休不退慈善,这对年过八旬的秦老夫妇多年来一直坚持慈善,这样异于常人的坚持和毅力来自于他们永远不变的初心:“想一想我们的前辈、想一想我们的革命战友,活着就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做慈善就要做一辈子!”


廖晓瑜
慈善是一种传承,这个警嫂不简单



廖晓瑜是广州市执信中学教师、天河区花城广场志愿驿站的党员青年志愿者。廖晓瑜的母亲是“中国好人”陈长娣,她十年如一日不拿报酬担任凤凰山歌艺术团团长,带领队员深入社区参加各项公益演出,常年为村中老人送服务。言传大于身教,好家风代代相传,多年来,廖晓瑜老师在母亲的影响下,热心助人,既孝老爱亲、照顾好家人,也热心公益慈善事业。


作为一名警嫂,她全力支持丈夫战斗在打击犯罪最前线,在家孝敬老人、相夫教子,她是出色的“贤内助”;在外热心公益、照顾邻里,她是社区的“大家长”;在孩子们的眼里,她是一位细心慈爱的“好妈妈”;在长辈眼里,她是好女儿、好儿媳;她关爱老人、孝顺长辈传遍在羊城每个角落,并作为典范传诵。


她用辛勤劳动和无限爱心构建了和谐大家庭,用一颗朴实的心温暖着一家四代人。她在“最美家庭”中以独特的角度向社会传递了尊老爱幼、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的家庭理念,用美德弘扬了好家风。作为一名羊城公安民警的妻子,她识大体、顾大局,全力支持丈夫战斗在最前线,用勤劳的双手为守护羊城的丈夫创造温暖的后方,用柔弱的双肩撑起家庭“一片天”,用女性博大的爱心和广阔的胸怀做好丈夫工作的后勤保障;用坚定的信念、执着的热情和踏实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展现了当代警嫂的风采,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模范,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作为志愿宣讲员,近年来,她给居民做好家风讲座共计30多场。她先后被授予广州好人、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天河区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尚丙辉
慈善是凝心聚力,“破烂王”有颗最美的心


家风传承,根植于内心的德行是根本,拥有慈善之心、并付诸慈善之行,这就是慈善。尚丙辉虽来自一个普通的家庭,但因为坚持慈善,改变了很多家庭的境遇。


尚丙辉一家在广州天河经营废品收购站,20多年来,尚丙辉每月坚持将收入的30%用于慈善事业,帮扶广州市内有困难的流浪人员,并帮助上千人找到家人,被誉为“最美破烂王”。耳濡目染之下,尚丙辉的家人一有时间都会跟着他上街慰问露宿者,给他们派饭送水。爱心同在,好人同行,尚丙辉的善举形成了一股凝聚力,影响着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尚丙辉工作室的志愿队,为困难人群带来力所能及的帮助。




尚丙辉不仅会关注流浪汉的问题,还在力所能及的帮扶孤寡困难老人,资助失学儿童,以及大病救助,2014年12月22日在天河区政府的支持下,尚丙辉挂牌成立了“天河好人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帮助孤寡困难老人,救助流浪人员,资助失学儿童,大病救助等。尚丙辉个人和团队事迹被众多媒体报道,他获得“中国好人”、“广东省第五届道德模范”、“第二届感动广东十大新闻人物”、“安徽好人”、“广东好人”、“广东省志愿者金奖”、“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广州平民英雄”、“广州好人”、“广州慈善榜最具影响力慈善人物”、“天河好人”等,2015年至2018尚丙辉工作室累计捐款300万余元,目前已成立7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总人数5000人左右。


直播间邀请的三个慈善家庭,

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慈善的意义,

用不同的方法践行着慈善。


无论是用一辈子为人民服务的秦兆年教授;还是传承好家风的廖晓瑜老师;亦或是中国好人尚丙辉先生,都传递着这样的一个讯息:一个人的善举能够影响整个家风,而一个个慈善家风就像希望的火苗,点燃着无数家庭的希望,让家庭越来越好,让祖国越来越好。


其实,在天河像他们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他们不求回报的付出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但是他们所做的好事正在悄然的改变着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一个更加温暖、更加欣欣向荣的羊城正在向我们敞开怀抱。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