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一年时间大变样!沙河街这个旧社区悄悄变美啦

| 【记者 梁雨琦】 【编辑 橙子鱼】 见习编辑 蔡心雨 图片由水荫四横路社区提供 | 2020-09-29 23:05:06


优美整洁的社区,是居民生活幸福感的来源,每天走出家门见到赏心悦目的环境,自然会神清气爽,心情舒畅。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沙河街水荫四横路社区为了“扮靓”社区花了大力气,使得老社区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如今还成为了天河区参评2020年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的四个社区之一。


平整路面、翻新外墙

规范招牌、清扫街巷

更换设施,规划公共活动空间……

水荫四横路社区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跟着小e逐个看




清理公共空间,重新规划功能

 


民政局大院居民楼间有一片小广场,从前被居民当作露天杂物间,遍地是大件闲置物和花草盆栽,地面也因年久失修而坑洼不平,看上去凌乱不堪。水荫四横路社区对这片广场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杂物、迁移消防亭、修剪树枝,让这里重现整洁。


目前,修整地面重铺水泥的工程正在开展,未来沙河街道与水荫四横路社区还计划将这片约150平方米的区域改造为健身路径,为居民提供设施更完善的公共活动空间,据了解,目前改造方案已经进入政府审批与招标程序。


民政局大院楼间小广场治理前后。


除此之外,水荫横路31-41号、水荫四横路51号、省文化厅大院等地的数千平方米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对于居民反馈或巡查发现的路边或楼顶的弃置杂物,水荫四横路社区亦积极处理,能找到物主的,请物主认领搬走,属于无主之物的,社区自行清扫。多处发力,社区的公共空间更加洁净。


翻新路面,修整外墙

 


对于建成年久的社区而言,基础设施的老化破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广州大道中1275号、水荫四横路145号都出现了外墙剥落的问题,省文化厅大院也有一面300米围墙脏污破裂。水荫四横路社区将情况反馈至街道城管科及省文化厅有关单位,由两方分别协调施工队伍,对损坏墙面进行修补和重建,现在已经焕然一新。



外墙翻新后的水荫四横路145号。



省文化厅大院围墙修缮前后。


正在进行微改造的水荫横路19-41号大院也有大变化,住宅楼粗糙的黄泥墙贴上了马赛克砖,白蓝黄棕等颜色搭配,十分清新,地面也铺上了沥青,变得平整易行。



水荫横路19-41号大院正在进行微改造。


水荫横路31-45号靠广州大道的外围挡土墙,野树从石头缝中顽强生长,社区组织志愿者进行清理,清出了十几车推车树枝杂物。随后市政部门又在墙外种植了一排翠竹,颜值大大提升。




此外,广州大道中1281号至水荫横路路口段的人行道地砖出现了碎裂,社区上报街城管科后,城管科协调市政部门对整个路段的路面进行翻新,地砖升级为大理石,坚固耐用,美观大方。




规范临街商铺,提升街容街貌

 


社区环境提升,不止于住宅小区,水荫四横路社区还对辖区内的临街商铺进行了规范化管理。一方面是商铺招牌的规范化,水荫四横路71-83号的招牌统一了外形和字体;水荫横路11-15号商铺的广告招牌完成了拆除与整饰,铁闸门连同墙壁重新粉刷白漆;水荫四横路110号的大型户外广告牌已拆除,杜绝安全隐患。



水荫四横路71-83号商铺招牌统一了外形与字体。



水荫横路11-15号商铺的广告招牌完成了拆除与整饰。


另一方面是占道经营的规范化,社区在水荫四横路商铺外设置了一道红线,规定商铺摆放物品不得超出线外,以此保持人行道宽敞与洁净。




加强停车管理,维持街面整洁

 


要想长久维持整洁的环境,停车管理必不可少。水荫四横路46号美术公司门前,长期存在着汽车乱停放的问题,水荫四横路社区上报后,街城管科协调交警部门在此设置了禁停线,还路面通畅。




为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广州大道中人行道上增设了多个单车停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街道整治办等进行日常管理,引导人们有序停车。




老社区绽放了新活力,水荫四横路社区在沙河街道、市政部门、社区志愿者等的协同努力下,一点一滴地实现着改造升级,环境的舒适度与美观度不断提升。现在,这样的变化仍在继续,水荫四横路社区正计划在树荫底下增设休闲凳,打造老人休闲活动区,体院体校宿舍正与丰巢协商安装快递柜,解决快递无处放置的问题,“三线”下地工程也在稳步推进……


沙河的改变,未完待续

你见到了哪些变化?又期待哪些变化?

欢迎留言告诉大家。

也可加入沙河小e组建的沙河街坊群,

与大家一起探讨沙河身边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