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他们,都选择落户车陂!

| 【记者 小鹿】 【编辑 橙子鱼 蔡心雨】 | 2020-10-16 23:59:24


最近车陂喜事连连!

又有省级基地和机构进驻了!




10月15日下午,守望地球广东基地进驻车陂暨广东非遗研学院挂牌仪式在车陂街道“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隆重举行。这标志着车陂街“环境-文化”双保育模式继续深化落实,未来将得到更多专业机构指导。




车陂“环境-文化”双保育具有先行性





本次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天河区文联等有关部门领导,车陂街党工委、省市环保和文化方面的社会组织代表,以及高校教授、媒体记者出席活动。


据了解,广东守望地球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前身是守望地球野外科研志愿者科考组织,由谌良仲老师2012年在北京创立,2016年将总部设在广州。成立以来,守望地球一直致力于为公众提供野外科考、环保、生物多样性、全球气候变化等最新动态、资讯和公益服务,并得到全球几十位顶尖科学家的参与和支持,在环境生态公益领域开创了不少可圈可点的项目和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和积极参与。


为什么选择“落户车陂”?

听听他们的解释!



(广东省环境保护志愿者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征)


广东省环境保护志愿者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征介绍,“守望地球”在全球有22个基地,广东基地是中国首个省会城市基地,就设在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选择车陂,主要是认为车陂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设在省内是先行街道,尤其是车陂涌黑臭河涌治理、在全市率先开展城中村垃圾分类优化提升试点工作取得卓见成效。希望“守望地球”落地车陂以后,共同携手推行更多生态环保项目。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杜佐祥)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主要从事联络、协调政府、非遗保护机构、专家学者、保护工作者、非遗项目传承人之间的关系,是为开展非遗保护工作提供服务的社会团体。


该会会长杜佐祥表示,非遗保护走进创新发展阶段,尤其是形式创新、科技创新、运营创新、研究创新。这次选择在车陂街挂牌,是看重车陂街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是岭南文化的代表。为适应国家研学旅游教育的发展需要,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决定成立非遗研学院,并落户车陂,志在以非遗及传统文化为载体,通过开发研学课程、活动与赛事,把车陂打造成广东传统优秀文化研学的新高地。



(车陂街人大工委主任姚永营)


对此,车陂街人大工委主任姚永营表示,感谢各大社会团体选择车陂,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车陂日益向着“水更清、人更善、景更美”的美好愿景迈进。




联合社会力量,车陂社区治理纵深发展





车陂街辖内拥有千年古村车陂村,除了广为人知的龙舟活动,村内还保留着30多座祠堂,流传着摆中元、龙形拳、乞巧等非遗文化和传统。近年来,车陂勇于进行文化创新,彰显文化自信,并结合环境保护实践,联动社会各界资源,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开创“环境-文化”双保育模式。


每年龙舟季,车陂涌上锣鼓喧天,形成广州一大龙船景。资料图,康健摄)



车陂街创新龙舟文化传承模式,首创龙舟剧·祠堂版。资料图,叶伟报摄)



2019年,车陂街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开馆。资料图,小鹿摄)



为了继续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和传承文化中的桥梁作用,去年,车陂街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车陂街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实践,解决了很多重点难点问题,其中车陂涌黑臭水体治理成为全国河涌治理的标杆。


近日,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苏志均连续获得“全省十大民间河长”“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的荣誉称号,即能佐证车陂街这一实践得到肯定。



 

苏志均表示,获得这些荣誉,让他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他将深入思考如何发挥“排头兵”作用,带动更多年轻人投入社区治理工作。未来,他将带领团队重点利用车陂街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挖掘更多社区社会资源,让人们“志业车陂”,共同把车陂建设成宜居宜业的街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