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有本事来吃我呀!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由出版社提供 | 2020-11-10 00:12:09



“有本事来吃我呀!”

“哈哈哈,我是无敌的!”

敢于如此傲娇叫嚣的,到底是谁?






——是麝雉!一种生活在南美洲的鸟,浑身散发着一种类似新鲜牛粪的臭味。麝雉平时很喜欢吃树叶,由于树叶很难消化,吃过的树叶经过肠胃里的微生物发酵以后,臭味就产生了。全身臭臭、嚣张无敌的麝雉,还有个美名叫“臭安娜”。




“爸爸,我是从哪里来的呀?”

——你是从垃圾堆捡来的。




“我不信,你们达人都是这样骗小孩的!”

——不信?那带你去看王叔叔家的垃圾堆。


这样的对话,我们小时候也还是很熟悉的吧。不同的是,我们的确是被父母骗了,但是那个叫灌丛冢雉的小可爱,其身世却是真正的“生于垃圾场”。




灌丛冢雉是澳大利亚一种长得像火鸡一样的鸟类,每当到了繁殖季节,冢雉小伙儿就会四处搜集枯枝败叶,堆成一座大型垃圾堆。冢雉妈妈在垃圾堆里生完蛋后,就远走高飞了。冢雉小伙儿想要当上爸爸,就得利用垃圾腐败产生的热量,帮自己把蛋孵出来。原来冢雉爸爸没骗人呀,他家的小可爱真的诞生于“垃圾场”。




看《有本事来吃我呀》(李剑龙、苏岚岚/著,耕雲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真的好笑,好笑得我脸部抽筋儿,秒增知识。此书为科普怪才李剑龙博士的首部脑洞漫画集,我们可以看到:比姚明还要高一头的爱尔兰大角鹿;动物园里的黑尾草原犬鼠是人来疯,最喜欢撒狗粮,附近的游客越多,它们花在接吻上的时间就越多;喜欢时时刻刻“系好安全带”的海獭,它们经常成群结队地在海面上躺着睡觉,为了防止被海水冲走,海獭经常会用海带或大一点的海藻把自己缠起来……




上百种非人类的生活方式,有柴米油盐,有喜怒哀乐,也有旦夕祸福,幽默好玩,却也有着如假包换的科学事实,这真的是一本让你拿起来就放不下的“纸上疯狂动物城”!



赏读



有仙气,有英气


仙气飘飘,英气勃勃,很让人神往!




所谓仙,象征了人类对逍遥世外、不受时空限制的向往。《有仙气:三界诸仙图典》(五色神石/著,中国致公出版社),在中国古代神话中挑选了各类独具特色的神仙,将其分为三类:天仙来自远古神话、与自然关联密切;地仙以奇闻逸事形式流传于志怪小说、民间口传之中;鬼仙与幽冥地府、忘川归墟以及精怪诸灵相关。这些“仙”们,他们各异的形象性情,皆用鲜艳的色彩、恢宏的笔触一一勾勒,令人在阅读他们奇特传说的同时,让思维从有限的画幅延伸向无穷的想象空间。




我们一直看到的金箍棒的形象,竟然是错的?哪吒是三头六臂还是三头八臂?……中国古代的神魔小说是神话体系中十分精彩的一个分支,既有跌宕起伏的精彩情节,也塑造了一批深受国人喜爱的经典形象,其中充满想象力的神兵利器与法宝仙术,更是为人津津乐道。


《有英气:兵器传说图典》(五色神石/著,中国致公出版社),精选63种形态各异的神兵法宝,以独特的纯手绘方式细致勾勒,配合文字,将其神异之处、所经战斗场景加以描述,既保留着古早时期流传下来的神话元素,也带有当时社会的历史特征。


我们有让世界变慢的眼睛


“世界的不同,是眼睛的不同。

我们有让世界变慢的眼睛,

所以我们有世界上最快的速度。”

——这是“话多就不酷了的游隼爸爸”写给孩子们的信。



如果有一天,你收到了一封来自动物的信笺,你的感受将会如何?杜立特博士解读说,游隼是世界上俯冲速度最快的鸟类,这种俯冲本领是后天习得的,游隼的眼睛是双视凹,对时间的感觉比人类慢十倍,动作却比人类快十倍,顶尖的人类运动员有时也会获得类似体验。




《动物来信》系列(常立/著,王天宇/绘,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包括《来自灭绝动物的信笺》《来自陆上动物的信笺》《来自水下动物的信笺》《来自空中动物的信笺》四部,在这些书中,你会分别读到诸如黑天鹅、蜉蝣、火烈鸟等动物的内心独白,它们的来信有对时光的感慨,有对自己遭遇的不解,有对人类行为的愤然表达……而杜立特博士这个人物,总能以恰如其分的口吻给予动物来信最为精到的分析和解读,有历史来由的维度,有情感抚慰的基点,也有通识普及的脉络。


世界上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生命的智慧远不止人类的智慧。所有动物的来信,需要我们人类的回答;所有动物的故事,就是我们人类的故事。


三千六百年封神纪


《封神演义》的故事背景发生在商朝,但成书于明末,涉及到的时间跨度却非常久远。这部小说的巨大想象空间是基于哪些要素?商纣王、周文王、女娲娘娘、姜子牙、闻太师、哪吒、杨戬、雷震子、赤精子、四大天王、普贤真人、太乙真人、土行孙……书中那些我们至今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和神魔英豪,究竟有怎样的故事来历?实际的商周历史和中国神话人物的流变史,有怎样的巧妙交集?



《三千六百年封神纪》全二册(李天飞/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将一部《封神演义》,重新安置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青年作家学者李天飞以历史长河中的诸多资料记载和中华文化之中的有趣流变作为阐释的基点,以阴阳双线的角度来解析讲述这部家喻户晓的中国经典神魔小说,历史的细节复杂有趣,神话故事的节点丰富奇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