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漏水惹纠纷 调解促和谐丨天河南街成功调处一宗房屋多年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

| 【记者 小朵】 通讯员 天河南司法所 【编辑 南山】 | 2020-11-23 23:57:17

房屋漏水、

共用部位的使用权

……

在老旧小区,邻里纠纷屡见不鲜。


近日,天河南街体育村社区辖内一起房屋反复漏水引发相邻纠纷,经过天河南街运用“三+X”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协调,成功促成并达成协议。

超赞.gif

这起漏水纠纷历时两年多,

如此长时间的纠纷,

是怎么调解成功的?

小e带各位街坊了解下!


天台漏水 两大争议焦点

事发体育村社区辖内某小区一栋8层的楼房里,因天台漏水,702房和802房业主引发相邻纠纷,经多方多次调解无果。


小e了解到,

该起纠纷,

双方有两大争议焦点:

其一,维修防水补漏除天台及公共面积之外,其他部分维修范围面积存在争议

其二,双方各自施工单位工程报价金额差距较大,无法达成共识。


802房业主是旅居国外的一对年迈夫妻,其女儿从国外多次打电话过来,与街道调解工作人员沟通,甚至引用了外国的法典,对702房装修未尽到通知告知义务等各项提出索赔。702房业主也据理力争,反复阐明自己装修与他人无关。


面对面背对背反复调解

在街领导、司法所、社区、律师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运用《物权法》等相关法条,富情于理,经过和双方面对面、背对背的反复调解,耐心释法,从友好处理邻里关系的角度出发,最终双方再次签订一份协议,明确施工单位、范围、工艺、支付费用日期以及工程总金额,纠纷得以完满解决。


双方约定,施工范围为共同拥有的屋顶天面、北外墙以及需要防水补漏的其他部分,经双方确认进行维修,维修费用各自承担工程总造价50%。同时还约定,邻里双方不予追究因房屋漏水导致的纠纷。


定纷止争 需化心结暖人心

此类案件案情并不复杂,调处的难点在于取证困难,各自权责难以明确。

调处过程需要逐一缓和情绪,针对不同性格的人,给出不同的调解方案,尽可能满足双方的诉求,除了定纷止争,还需做到用法有道,化解心结,情暖人心。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远水不解近渴”,自古以来,和睦相处是处理邻里关系最好的办法。——天河南司法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