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党建汇聚治理力量解决难题,还车陂老旧小区整洁干净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王丹 来源:车陂北社区​ | 2021-10-21 23:12:29

车陂北社区居民的呼声

就是集结社区治理力量的“哨声”




“我们小区有几位退休工人和居民喜欢从外面带回废品在公共区域堆放,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存在鼠患和安全隐患,多次劝说无果……”近日,家住车陂北街32号大院的居民王先生打了12345投诉,车陂北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工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并电话联系王先生了解情况、安抚他的情绪。随即,车陂北社区党委书记梁淑华联系到物业杨经理,把情况如实告知,请杨经理出面商讨解决方案。

32号大院,是车陂北社区升级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整个小区占地面积0.9公顷,现有居民372户,共1160人,由于这个小区的房子均为20世纪90年代初的建筑物,普遍存在外立面破旧、“三线”乱拉、停车混乱、公共设施破损、公共绿化不足等问题,在区代建局和城管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基本完成了升级改造工作,小区旧貌换新颜后,物业也重新画线,规范了停车位,缓解了停车难、乱停车现象,小区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但是老旧小区本身存在“脏乱差”的情况,居民群众结构复杂,文化素质参差不齐,而且相对新建小区,老旧小区物管费较低、物管粗放,助长居民乱丢垃圾、乱堆杂物成为惯性,甚至有的居民以收入低、年纪大为由,占用公共区域堆放废品变卖,只顾自己的利益,致使老旧小区卫生状况进入“恶性循环”,管理工作举步维艰。








为解决王先生投诉的居民占用公共区域乱堆放废品扰民问题,当天,社区党委书记、党员突击队员、网格员、城管专干及小区物业、保洁人员立即到该居民家耐心劝说其将可以回收的物品尽快进行处理,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则由小区物业、保洁人员进行清理。同时,告知居民公共区域乱堆放杂物、垃圾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脏乱差、散发异味扰民,还可能违反了《物权法》,小区内已经粘贴了《禁止在公共区域长期堆放废品不清理的通知》,请自觉遵守。历时2个小时的艰辛劳动,物业保洁员终于将占道杂物、大件垃圾清理完毕,共清理各类杂物、大件垃圾3车之多。








据了解,车陂北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汇聚“人人有责”治理力量、整合“人人尽责”多元要素、打造“人人享有”幸福生活,打造各方联动、居民自治、多元共治、融合为一的社区治理格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小区环境卫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一个细节,要想居民形成“自觉”维护小区卫生的习惯,还需要社区和物业等单位形成社区治理合力,建立健全小区环境卫生提升管理长效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城市宣传,增强居民爱国卫生健康意识,树立讲究卫生、热爱环境的思想观念,鼓励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和楼(栋)长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发挥骨干、模范带动作用,让老旧小区呈现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风貌特色。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