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猎德版“披荆斩棘的哥哥”上演!看他们使出十八般“武艺”守护居民安全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编辑 橙子鱼】 | 2021-10-29 01:01:05



音乐竞演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正在热播中,

唱跳俱佳的不老男神们让观众热捧。

猎德街坊们,

你知道身边也有不少

精通“武艺”的“小哥哥”吗?

今天,他们齐聚一堂,

各显神通,一较高下!


为进一步提高猎德街道灭火应急救援能力,打牢基础消防工作,切实提高村居微型消防站处置初期火灾能力,10月28日,猎德街2021年村居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比武活动在马场路与临江大道之间的亲水平台举行。猎德街道以辖内七个社区为单位组建队伍,进行了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




本次大比武共设三个项目,分别为水抬机动泵操、操作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操、百米冲刺,均是考察微型消防站消防员对日常配备的消防器材熟练程度、应急处置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




现场,小哥哥们全能上线,

一起来欣赏他们的英姿!


考速度:
限时换装百米冲刺


在临江绿道上,一边是休闲散步的市民游客,一边是紧张的比赛气氛。“百米冲刺”这个项目考察的是参赛者快速穿戴盔帽、服装、安全带、消防靴等战斗服装备,携带重4公斤的干粉灭火器,模拟进行百米冲刺。


裁判员表示,这些都是遇到火情时会应用的技能,要求救援人员要先穿好防护装备,保护好自己,才能救助他人。




考眼力:
使用灭火器顺利灭火

在发生火灾时,最重要的是控制并消灭火情,这就考验救援人员使用灭火器的技能。在“操作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操”项目里,参赛者除了要穿戴整齐个人防护装备,还要准确使用灭火器。但该项目的难点在于,参赛者需观察风向,从上风一侧灭火,灭火时不可冲击液体,以防溢出,从而不遗留残火,防止复燃。



考配合:
团队协作机械灭火

今年,消防大比武新增了“手抬机动泵操”项目,这也是唯一的团队协作项目。该项目要求3名人员组成一队参赛。参赛者需要互相协作将机动泵移动到参赛区,1号队员负责连接吸水管和手抬机动泵,将滤水器放进水源内,系紧拉绳;2号队员迅速接好水带与手抬泵,并冲到“火源”处,接好水枪;3号队员连接水带与机动泵,启动机器,直到水枪出水,视为完成。




消防安全员多为“95后”

比赛结束后,不少参赛者都获益良多。他们多数是来自各社区的小区或商业大厦的物业管理人员,平时就是负责小区内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等工作。他们的年龄都很年轻,多数是“95后”。


今年23岁的华海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王明滔,本职是金碧华府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让他印象很深刻的是“手抬机动泵操”项目。“虽然以前有接触过,但是没有实际应用过。第一次参加比赛就出了一点小意外,水枪没有及时出水,多亏队友配合才能顺利完成项目。”


华海社区微型消防队队长曹名宝表示,他每年都参加消防大比武活动,但每年的项目都不一样,这就要求自己带领团队加强培训,提高技能,以备不时之需。




猎德街加强村居安全员消防培训

微型消防站,是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依托单位志愿消防队伍和社区群防群治队伍,而在村居或单位建设的最小消防组织单元。


猎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策介绍,目前猎德街道共有33个小区,均设有一个微型消防站。举办业务技能比武活动,不仅是增强消防组织单位的荣誉感,还是提高他们的应用技能,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就如新增的项目,大家只要操作过,才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从而加深了记忆。”


接下来,猎德街道将会对各村居微型消防站进行设备更新,加强人员培训,真正把微型消防站建设成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消防安全队伍。



比赛结果公布!

看一看你家的“小哥哥”获得第几名?


一等奖:南国花园社区微型消防站


二等奖:猎德社区微型消防站、远洋明珠社区微型消防站


三等奖:广粤国际社区微型消防站、华海社区微型消防站、誉城苑社区微型消防站



恭喜!

感谢这些身边的“守护者”,

点击右下角“赞”和“在看”,

给他们鼓励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