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出动直升机,珠江新城写字楼演练“空地联动”航空医疗救援!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见习记者 章乔晖】 【编辑 橙子鱼】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11-10 00:37:53



你有没有想过

如果在公共场所突发应急事件,

又碰上交通拥堵,怎么办?

如何才能抓住救援的“黄金四分钟”?

“空地立体救援”新模式来啦!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广州珠江新城越秀金融大厦举行“2021年下半年消防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发布广州超甲级写字楼首个“数字化+急救”服务体系。其中,活动开展“空地联动”航空医疗救援模拟演练,是广州市写字楼首个动用直升机的消防救援演练,为构建安全高效的楼宇居住环境开启新模式。




“空中120”10分钟运转“伤员”



警报声拉响,消防演习开始。


演练模拟地点为越秀金融大厦停机坪,位于309.4米高空的大厦顶部,拥有充足面积、高标准的气象及航管通信设备,是国内首条民用直升机城际航线,可用于紧急救援。




演练情景设定为越秀金融大厦发生“火灾”,一名男子因吸入浓烟,突发窒息、缺氧,导致“急性呼吸衰竭”,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但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期,地面交通堵塞。大厦内疏散救护组与消防控制中心沟通确认后,紧急联系东部通航启动直升机救援。



接报后,多方立即启动空中救援机制。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医疗救援直升机迅速到达现场,悬停、降速后落在停机坪。





救援队队员迅速从机舱中拿出担架,摆放在通往停机坪的通道上。片刻后,2名消防员护送“伤员”登上停机坪,将“伤员”平放在担架并系上安全带,和救援队队员共同将其送上救援机舱。




随后,救援机起飞、加速,将伤员从越秀金融大厦运送至广东省人民医院,全程大约20分钟,为救治“伤员”赢取了更多时间。





“空中ICU” 医疗设备齐全



据了解,此次航空医疗救援模拟演练使用的是东部通航德国制造的空客H135机型,该机型的设计专门针对医疗和救援,被称为“空中ICU”。




机舱内配有氧舱和便携式氧气、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吸引器等符合医疗急救使用的医疗设备,医疗柜存放了人工复苏球、胶布、手套、口罩等耗品,以及头部固定器、脊柱板等设施,保障病患或伤员接受高质量医疗。


“今天的这架直升机是国际航空救援的主力机型,主要应用于应急救援和灾难抢险,在执行救援任务时,根据不同的情形,派遣救援人员,携带医生、护士等任务员。借助此次演练为契机,探索应急救援的新路径,尤其是在高层楼宇发生火灾事故时,能够执行消防任务,并及时转移、救护受伤人员。” 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航空救援事业部总经理吴方军表示,高层救援在国内是一大难点,目前该团队也正在做相关研究,相信今后在这个崭新的领域会有更多的成果。





“立体救援”打通城市生命航线



近年来,在公共场所因突发心脏骤停导致死亡的事件频发,让人加大关注“黄金四分钟”的救援速度。本场首次动用直升机的消防救援演练,配备“空中ICU”直升机设备,开启“空中120”新模式,为患者争取了更多救援时间。




据了解,全市共有2095栋商务写字楼,但配备空中救援条件的仅占2%左右。“在上下班高峰期,如果发生突发事件,路面交通堵塞将会加大救援难度。因此,广州做了多年的空中救援工作,如今新建的超高写字楼都基本配备空中通道。”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副会长龚元表示,越秀金融大厦作为首批开展空中救援的楼宇之一,能够辐射周边楼宇,为珠江新城白领提供安全保障,共同构筑应对突发事件的网络。


此外,本次发布的广州超甲级写字楼首个“数字化+急救”服务体系,以“黄金四分钟”救援为重点,利用与微信打通的紧急救助Saas系统,以网格化方式将AED急救设备和急救员分布于楼宇中,提升楼宇救援响应速度,为客户构筑了一道温暖的安全保护网。


“如果发生突发事件,需要用到AED设备。首位发现人可通过微信扫描身边的救命二维码呼救,系统自动匹配附近的AED救援设备和人员,让救援人员过来,缩短寻找设备的时间。”越仲怡城公司副总经理郭宇波介绍,AED网格化系统推广后,大厦内将随处可见“救命码”,实现8秒钟完成呼救、定位;1分钟内急救人员到达患者位置,实施胸外按压营救;2分钟内救援人员把AED送到救援地点,开始除颤营救,为真正有需要的人抢回“黄金四分钟”,开启挽救生命的第一步。


除此之外,“数字化+急救”服务体系还将开启应急救援的常规化培训,提升全民AED应用知识普及率,利用科技构建安全高效的楼宇居住环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