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他是猎德大桥微改造背后的“大桥医生”,为路桥健康保驾护航

| 【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受访者供图 | 2021-11-13 01:53:38



从2008年建成至今,猎德大桥在车水马龙中陪伴了大家13年。桥梁十年如一日正常使用,少不了专业人员做好日常维管养护,市政维修处市政设施维护管理部临时负责人梁俊辉就是这样一位“大桥医生”,他的日常工作就包括猎德大桥等重要桥梁的维管养护,为它们“把脉问诊开良方”。



人物

梁俊辉,广州市市政工程维修处有限公司(下称:市政维修处)市政设施维护管理部临时负责人


每天为桥梁“问诊”

从今年2月开始,市政维修处负责猎德大桥的设施维护管理工作,梁俊辉几乎每天都要为桥梁“问诊”。梁俊辉说,桥梁的日常维护管理主要从日常巡查、维修、专项提升三方面进行。其中,日常巡查要满足养护规范要求,有利于及时发现桥梁病害。随着科技进步,巡查方式也越来越智能全面,运用信息化系统管养不仅能看到巡查人员的巡查轨迹,一旦发现需要维修的部位,马上就要拍照上传系统,同时安排作业队伍及时处理,整个过程高效便捷。此外,针对大桥索塔等巡检人员无法到达的位置,巡检队伍还加入了无人机,里里外外对桥梁全面“把脉”。


专项提升分为安全性和外观提升两个方面,桥梁定期检测是“必要动作”,邀请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对桥梁技术状况进行分析评估,并出具检测报告。梁俊辉介绍,“猎德大桥属于独塔自锚式悬索桥,结构形式独特,因此还会进行专项检测,针对缆索系统受力变化、健康状况等进行检测,监控各项技术参数是否能满足要求。同时,还会通过仪器进行无损检测,发现肉眼看不到的问题。”外观提升上,本次猎德大桥的微改造还对景观照明提升施工,并对索塔外立面进行翻新。



做风雨中的逆行者

梁俊辉从事市政设施的养护维修至今已有11年,他的工作主要围绕道路、桥梁、排水养护等方面。2010年,刚毕业的梁俊辉正巧参与了广州水环境治理的整个过程,见证着日新月异的先进技术逐渐渗透到项目带来的高效便捷。以往管道维修和改造以明挖为主,对市民影响较大。但如今,管道非开挖施工和修复手段不断推进,管道发生破损变形需要维修时,采用非开挖修复技术就能完成。此外,信息化技术也被运用到三防管理工作中,以往水浸点大部分是依靠人工排查,如今在隧道加装水位监控设施就能知道是否水浸。


梁俊辉和同事们还参与了大量桥梁维修加固和养护项目,例如海珠区客村立交、新港东立交和瀛洲大桥维修加固工程、内环路高架及其他跨江桥梁的日常养护等等,广州重要路桥设施都有他的身影。市政设施养护还包含抢险的职能,每当风雨来临时,梁俊辉和同事们就成了“逆行者”,为城市路桥设施安全保驾护航。“每当刮风下雨的时候,手机基本上不能关机,都是24小时在线,班组随时待命。”每当收到台风预警,上至公司领导下至作业班组队员都要进行抢险前上下交接,安排人员值班,提前检查抢险物资,加大巡查力度提前发现隐患,放弃节假日回到工作岗位也是家常便饭。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来袭,连公共交通都受到影响,但是在提前部署下,梁俊辉和同事们早早就回到公司岗位。“由于我们负责的市政设施主要在广州市核心区,附近人流车流量大,台风前我们进行了系统加固维修,台风来临前两晚就安排人员加固桥梁隔音屏和标志标牌,提前做好防护。同时,加强设施巡查,对设施病害提前修复处理。”


突发情况不分节假日,只要有险情,梁俊辉基本上是“随传随到”。有两次正值大年初一,梁俊辉接到发生险情的消息后,马上赶赴现场和工人一起抢险。“有一次是桥上一辆小汽车自燃,熏黑了隔音屏,还有一次是一部大巴将隔音屏撞歪了。虽然大年初一本来就有工人值班,但是我作为部门负责人要起到带头作用,所以基本上都会到现场一起抢险。”


“我喜欢这个行业,也认定了这个行业。”从填报大学志愿的那一刻起,梁俊辉就紧紧扎根在这个行业,从来没有想过离开。作为一名城市建设者,他用巧思和汗水勾勒出城市日渐繁荣的画面,用心用情做好市民的服务,这是他成就感的来源,也是他坚持不懈的源源动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