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某网剧大型玩偶出现在市中心惹争论,专家:要理性!

| 【记者 卢舒曼 】 部分图片来源微博网友 【编辑 barti】 | 2021-11-13 01:53:22


1、2、3,木头人。”这个很多人小时候常玩的童年游戏,最近出现在韩国某网剧中,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11月9日,话题#广州正佳大型装置引争议#跃居微博本地热搜榜首位,引发大家对公共场合“蹭热点”“追流量”的尺度的讨论。





市中心摆放网剧布景是否合适?





不少网友表示,在广州市中心区域出现一大型“木头人玩偶”装置,高度“还原”了某网剧的布景装置。该话题引发大家对街头装饰品与公众情绪之间如何平衡的讨论。


有网友表示,大型装置给路人带来压迫感,让人联想到网剧的暴力情节,感到“满满的恐惧”“引起不适”等。也有网友认为对这一大型装置“无感”,“只是一种普通的装饰”。






在网友报料中可见,广州市天河路某商场户外广场展示了一个高度还原网剧布景的超高“木头人玩偶”,以及打扮成网剧人物的工作人员出现。现场有不少群众围观,其中不乏未成年人。


11月10日,小e走访该商场,看到该布景已经撤下,同时商场下属的微信公众号活动信息推文已经被删除。该商场工作人员表示,木头人玩偶是10月31日,商场举办大型户外活动时展出的,在11月8日已经撤下来。当时的活动是邀请市民参与童年游戏,网上报名名额很快被抢完,现场观众参与热情很高涨,也有很多市民自发进行换装留影。



11月10日,处于舆论旋涡核心的商场已撤下“木头人玩偶”。





心理专家:

要理性,学会调动心理防御机制





由于网剧大热,除了线下活动,不少公共机构、商业机构都会“蹭热点”“追流量”,举办线上活动借热点进行营销。这种现象是否可取?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逸境心理机构负责人李蔚表示,这部网剧的大热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


“从社会心理学来说,影视作品发展成为社会热点话题,继而成为文化现象,是正常的发展脉络。公共机构借势营销无可厚非,但要区别对待。”李蔚说,假如这个机构性质关于未成年人或从事教育领域,在借势营销上要考虑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则不适合做这类营销;假如是其他类型的机构,营销的尺度也值得探讨,如果可以把影视剧里对金钱的重要性、生命的意义、价值的权衡等思考融入活动中,就比还原剧情布景更有意义。


李蔚建议,作为个人也要学会了解社会热点背后存在的文化意义,调动自身的心理防御机制,学会抽离剧情。“正如身体有免疫系统,我们心理也有防御机制。对于未成年人或心理功能不是很健全的成年人,看这类影视剧之前要自行进行心理评估,以免对自己造成严重冲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