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多元化养老服务“组团出道”,为五山长者开启“花式”养老模式!

| 【图文记者 曾萌萌】 【编辑 峥辉】 消息来源:五山街公共服务办、五山街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 | 2021-11-22 22:53:29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长者的生活情况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

做好长者服务是街道和社区的重要工作。


近年来,五山街以服务需求为落脚点,整合各方资源,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增强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机构养老

搭建交流平台

丰富长者了解养老机构途径


“以前咨询养老机构,都要自己一家一家去问,这个活动将养老机构集中在一起展示,真方便……”在五山街第二届养老机构微型博览会现场,73岁的街坊何阿姨点赞道。


在五山,60周岁以上的长者超过1万人,对于养老服务有一定需求。为了丰富长者了解正规养老机构的途径,营造五山街“为老助老”的社区氛围,自2019年起,五山街策划并开展养老机构微型博览会(以下简称“老博会”),邀请合格且具有长护险资质的养老机构参展,让长者全方位、“零距离”了解相关的养老机构情况。


这不,上周六(11月20日)

第二届“老博会”活动就在

五山地铁口小广场(主会场)

以及五所社区篮球场(分会场)

热闹开展啦!


本届养老机构微型博览会由五山街道党工委、五山街道办事处主办,以“党建引领·多方聚力齐服务,办好实事为群众”为主题,突出党建引领,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开展。


现场,多家养老机构进行了展示推介,内容包括机构养老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特色及收费标准,为老年人选择适宜的养老机构提供方便。各养老机构设置展板的同时安排专人办理接待老人咨询、登记等相关工作,老年人可现场选择登记。


养老机构摊位前吸引了不少长者咨询情况。



“这个养老公寓在市中心,紧邻中医院,地理位置挺好的。回去跟儿女商量一下。”今年75岁的汪阿姨说自己现在年纪大了,孩子们也都有家庭要照顾,因此趁着活动想来看看有没有适 自己的养老机构。


如何选择一家靠谱的养老机构?

53君现场咨询了部分参展机构——

0 1
首先要从自身的经济实力选择:

老人要结合自身身体状况,在经济能力能承受的前提下,选择设施与服务都符合心理预期的养老机构。

0 2
再来就是看养老机构的条件:

硬件设施:看公共配套设施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无障碍设施规范要求,看室内环境是否干净、舒适、通风,有无供老人休闲、娱乐、健身活动的专用场地,消防设备是否齐全;


软件服务:考察工作人员是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疾病或存在突发疾病的可能,因此选择养老机构重点要看看是否配有医疗服务;


经营资质:查看养老院是否依法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


地理位置:优先选择周边自然环境好,交通便利,有配套医院的养老机构。


有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向53君介绍,目前有些养老院是允许体验试住的,能够试住一下是最好的,“宣传的时候说得再好,都不如老人体验来得真实。”


0 1
社区养老

整合资源建设颐康中心

多元服务满足长者养老需求


除了普通养老院,您还可以选择家门口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020年,广州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广州市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建设提升行动计划》,推动每个街镇建设至少1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当前,五山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的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工,待场地软装完成后,便可正式开放供辖内长者使用。“老博会”举办当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五山街颐康中心也举行了为老惠民开放日活动。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长者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颐康中心的环境及设施。



五山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

位于天河区东莞庄路114号3-7层,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3层为党建文化长廊、展示评估区、心理咨询区、康复理疗区、教育学习区及文娱休闲区,4-6层为长者生活区,7层为园艺洽谈区,空中花园。中心共配置有64张床位,其中日间照料床位6张,长期托养床位58张。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助餐配餐、医疗保健、日间托管、临时托养、精神慰藉、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文化娱乐等多种养老服务。



党建文化长廊。



康复理疗区。



文娱休闲区。


中心内设有单人间、双人间、三人间供老人选择。其中,单人间、双人间配有独立卫浴室。



三人间。


此外,53君通过走访看到,街道颐康中心毗邻五所职工饭堂、东莞庄卫生服务站、五所篮球场,可活用五所社区成熟配套资源。


0 2
居家养老

将护老设施、标准化服务

“搬”进老人家中


社区养老or居家养老?在五山,以上两种服务都可以同时享受。53君从五山街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了解到,目前街道正在全面启动“家庭养老服务”工作,可根据长者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必要的适老化和智能化家居改造。


据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具体服务为接入居家智能监测装置,包括有活动监测器、睡眠监测带、智能漏水探测器、智能燃气报警器、智能烟雾报警器等,“活动监测器可监测长者的活动情况,睡眠监测带可监测老人夜间睡眠呼吸暂停和低氧血症的频率和程度、SOS呼叫按钮可进行紧急呼叫……”


这些智能监测设备与云平台相连,家属和工作人员可通过APP查看长者情况及通话。“在客服中心的后台,我们可以实时查看长者状况。遇到长者紧急呼叫时,我们首先查看长者的实时定位,并派遣工作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处理,切实保障长者平安。”工作人员表示。有意向报名安装相关智能监测设备的街坊,可咨询18588655648、18589241364 相关事宜。




如今,

随着越来越多的民生工程落地

五山长者从此有了更多的养老选择

您更倾向哪一种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