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书香车陂”读书会第24场:这就是工匠精神!

| 【记者 诗兰】 【编辑 橙子鱼】 图 王洁卿 赵娉兰 | 2021-11-27 22:32:06


“生活中,处处都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可以成为我们实现人生梦想的助力!


11月26日下午,“这就是工匠精神”——“书香车陂”读书会第24场活动在车陂街图书馆举行。该活动由车陂街道党工委、车陂街道办事处主办,天河区图书馆协办,车陂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承办。








读书会由作家潘小娴担任主讲嘉宾,以“这就是工匠精神”为主题,探讨我们该学习如何潜移默化地积淀工匠精神的底蕴,我们该如何让工匠精神,成为实现梦想的助力,在我们的生命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工匠精神,可以成为我们实现人生梦想的助力

《这就是工匠精神》是作家潘小娴最新出版的作品,讲工匠之道,促继往开来薪火传;讲工匠精神,专注执着,崇尚精益求精;讲工匠故事,以专注淬炼出时光的品质,用坚守琢磨出情怀的精致。




在读书会上,潘小娴分享了书中所写的其中七个工匠大师的人生故事,他们是“以工匠精神,发强国之声”的佼佼者。从看飞机到造飞机的“航空手艺人”胡双钱、壁画保护和修复大师李云鹤、一生致力小儿麻痹症研究的“糖丸之父”顾方舟、从水泥仔成长为建筑大师的“顺德地标之父”梁昆浩、现代广绣艺术大师陈少芳、榄雕大师曾昭鸿、红木宫灯大师罗昭亮、把荒山打造成花园的“护绿”逐梦人郑文泰,从他们梦想的萌芽,到他们如何敬业、精益、专注、创新,最终实现梦想,成就自我,为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


有书友曾经吃过“糖丸之父”顾方舟研制出来的一颗小糖丸,心中满满的都是感动。而潘小娴谈及自己采访过的榄雕大师曾昭鸿、红木宫灯大师罗昭亮,也让书友们颇具亲切感,因为这两位大师就在我们广州。




谈到“护绿”逐梦人郑文泰时,潘小娴说了第一次见到郑文泰,一个很普通却很感人的小故事:兴隆热带花园,弯弯曲曲的小径上,走来一个老先生,头戴鸭舌帽,脚穿人字拖,手拿一根烟,精神矍铄。花园里的人说,这就是创建兴隆热带花园的郑文泰先生,大家都爱亲切地叫他“老爷子”,因为他随和,没有架子。“老爷子”来到跟前,我刚和他打了声招呼,他就急切切地说:“不好意思,前面有棵树出现病虫害,我得马上赶去处理。”话未说完,郑文泰早已风风火火往前跑去,很快就不见身影。真是好一个利索勤快、亲力亲为的“老爷子”!



作家潘小娴和郑文泰合影


潘小娴说,“老爷子”从1992年开始,历时30年之久,他每天都是6点多起床,然后开始忙花园的各种事情。30年专注如一日,扎根深山,只为守护山间草木,最终把一座荒山弃林逐步建成占地面积约400公顷的兴隆热带花园。郑文泰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为人类编织了一个绿色的梦。


“坚守梦想,每个人的生命都将会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最终也会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潘小娴祝书友们——坚守工匠精神,成就出彩人生!







坚守工匠精神,创造出彩人生

读书会上,书友们纷纷发言,畅谈了自己对这场讲座的感受,以及对阅读《这就是工匠精神》这部书的收获。




车陂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桂海玉说,听了书中所说的工匠大师们的故事,印象很深刻的两点,就是坚持和专注。工匠精神,就是一种高质量工作和高质量生活的态度。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如果我们都发扬工匠精神,相信不论做任何事情都能做好。




读书会“铁粉”赵娉兰说,她认真看过《这就是工匠精神》这部书,感受良多。我们所看到的工匠大师们的精彩人生,那是大师们一路用心劳作,辛勤地在生命岁月里奔跑而来的。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上班时,不论工作多辛苦,她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心去做好;在家里,她也用心去做一个优秀的厨娘。她相信,用心工作,用心生活,我们都能“奔跑”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文化专干刘惠芳畅谈了她听讲座的感受和对社区工作的一些想法。她2017年到车陂街工作,至今有四年多,她和其他街社区工作者聊天,他们会开玩笑说,你们车陂街出名了,社区工作不好做呀。刘惠芳认为,这么多年以来,一代代车陂社区工作者,一直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让车陂街的名声一直都名列前茅,这其实就生动地反映出车陂街这种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




书友苏窝棣谈到了小娴姐讲到的广绣艺术大师陈少芳的故事,他联想到了母亲曾经做过绒绣,用以贴补家用,改善一家人的生活。他说,我们要让日子过好,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有梦想,要专注,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往直前,梦想终会有实现的一天。他还谈到“书香车陂”读书会,三年来坚持做了20多场,从一棵不起眼的小草,变成一棵郁郁葱葱的小树,这非常出彩。




书友吴锦华说,他已经听过小娴姐关于工匠精神的两场讲座,每次都为书中工匠大师们的故事所感动。社区工作包含方方面面,工作很平凡,作为社区工作者,需要我们学习和坚守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指有追求,有梦想,有坚持,还要有忘我的奉献精神。发扬工匠精神,我们就能在平凡的社区工作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记者 诗兰

【编辑 橙子鱼】

图 王洁卿 赵娉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