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猎德街坊:新规!这类人员可以缴存公积金啦!速看→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编辑 橙子鱼】 消息来源: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2021-12-09 23:40:29


个体经营户、自由职业者、

个人电商、主播……

从事这些工作的人员,

以往大多都不能自行缴存公积金,

现在新规来了!

广州市已实施灵活就业人员

缴存住房公积金制度!




今天上午,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广州图书馆三方共建,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设摊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业务宣传活动。


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向进出图书馆的群众介绍广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广州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工作的操作方式,让群众充分了解新规新举措的好处。








灵活就业人员可缴存住房公积金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年满16周岁未达法定退休年龄,以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业态等方式灵活就业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这些人员已成为当前新兴行业中较为庞大的群体。


2021年11月26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管理办法的通知》,落实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促进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提升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和公共服务。


这个新规的优势有:

·办事零跑腿

·灵活缴存

·退出自由

·积分入户

·税收减免

·租购房可提

·按月还房租

·享受公积金低息贷款

·共有产权房公积金贷款




“也就是说,没有工作的、自由职业的、个体户等人群,都可以自行参加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灵活,进出自由。”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享受与强制缴存职工同等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保障性住房、积分入户等公共服务政策,还可提取公积金用于还房租、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等,充分实现公积金在住房保障中的好处。(详情请参考【这里】






广州住房公积金
实现“跨省通办”一网通

广州住房公积金制度还有更多便民服务。2020年11月起,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以职工异地办理业务需求为目的的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工作。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在今年7月底已实现8项高频服务事项以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三种方式的“跨省通办”。


这8项高频服务事项分别是:

·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

·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

·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

·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

·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须在购房所在地公积金中心发起);

·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

·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




“这项服务真的很方便。”现场有市民表示,自己在老家缴存的公积金,以前办理信息变更或者提取公积金,还需回老家办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路程费用,如今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


对此,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缴存职工有异地办理业务需求的,只需“动动指尖”,在“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或手机移动端直接申办即可。此外,中心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持续拓宽异地办理业务范围,目前已有44个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可在网上直接申办。


即使有无法在网上办理的业务,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属各区经办网点都设立了“跨省通办”的业务专窗,受理异地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业务,免去群众两地来回奔波之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