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天园街腰岗社区:培育容貌品质社区,社区“颜值”提升,居民幸福感UP!

| 【记者 皮卡】 【编辑 峥辉】 图片来源 天园街道办事处 | 2021-12-10 23:16:44







老旧墙体经过粉刷焕然一新、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后智能又便民、建设的无障碍通道大大方便了老人行动、400平方米荒地摇身一变成为文化长廊讲述孝亲敬老的社区文化、大榕树居民议事亭让老人休闲议事有了好去处……自开展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工作以来,天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绣花功夫”扎实,努力打造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群众满意的社区环境,取得一定成效。


如今,腰岗社区作为辖内典型的老旧社区旧貌焕新颜,生活环境切实提高,大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腰岗小区生活了50多年的老居民梁姨由衷地感受到小区“颜值”日益提升,“小区这两年的变化太大了!以前的老旧楼房外墙脱落,现在改造之后特别漂亮,垃圾分类投放点的位置也照顾到大家的需求,每天及时清运垃圾,小区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了!”


加强组织领导

扎实有序推进


据了解,今年以来,天园街道扎实推进辖内腰岗社区的培育提升工作稳步发展。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班子成员、相关科室主任及社区居委主任为成员的天园街容貌品质培育提升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街道对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建设的领导。




自2021年2月以来,街道领导坚持每周不间断深入腰岗社区,指导督导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工作,保障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建设工作有序推进。10月15日,接受广州市、天河区城管局相关领导和专家检查督导,得到肯定。10月29日、11月19日,召开腰岗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推进现场会。



结合上级相关要求和街道实际,制定了《天园街道腰岗社区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方案》,将容貌社区建设工作层层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街道成立20人的督导检查队伍,抓好日常巡查督导,定期不定期对容貌品质社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逐步提升小区容貌优化卫生环境。




启动老旧小区微改造

小区颜值内涵两提升


找准良方、对症下药,是天园街道做好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建设工作的“秘诀”。据了解,天园街道因地制宜,采取“一小区一策略”的方式,稳步推进培育提升工作,对于基础较好的小区,以原地微提升为主;对于基础较差的小区,结合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开展工作。


腰岗社区成立于1999年,辖区面积0.06平方公里,共有住户2209户,6050人,其中户籍人口3061人,社区人口偏老龄化,60岁以上858人。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腰岗小区,是社区内典型的老旧小区,存在基础设施残旧、道路坑洼、“三线”凌乱、乱搭建普遍等老旧小区典型问题。同时,小区缺少物业公司管理,居民无时无刻不盼望着翻新与改造。


开展容貌社区培育提升工作以来,天园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服务民生,解决居民迫切需要,结合由区代建局主导的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该工程重点改造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整个社区最老旧的四栋楼,通过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该四栋楼的外墙进行彻底的翻新,并以这四栋楼微核心向周边辐射,从小区道路开始进行了人车分流,对道路旁的围墙及保安亭都进行翻新,并增设公益宣传画,对小区入口进行提升改造。


在小区内,将400平方米荒地变文化长廊,新建体育健身路径,建设大榕树居民议事亭,对小区原有的花坛进行了翻新,完善了雨污分流工程,结合小区老年人较多的特点建设无障碍通道,大力推进“三线整治”,对商铺的招牌进行统一规整,新建垃圾分类投放点等一系列工程项目建设后,小区生活环境得到居民的认可和肯定,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提升前
提升后


提升前
提升后


提升前
提升后



提升前
提升后


腰岗社区内的另一个小区粤韵庭园建于2003年。由于小区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天园街道便在原基础上,升级打造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主要对地面、排水槽、投放亭、箱体等进行提升或翻新,并在周围增加花槽,用绿植进行点缀,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粤韵庭园改造后的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


加强党建引领

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天园街道注重发挥基层党建在容貌社区建设的领导作用,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综合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构架工作格局,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居民有效连接。在天园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腰岗社区以“居不漏格、格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四个不漏原则,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2017年,腰岗社区推行“社区议事”协商机制,邀请热心且综合素质较好的居民代表51人加入社区议事团,参与社区决策。建立社区楼长制,每栋楼设置1名楼长,并有3名党员或热心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管理,不断引领居民“管好自家事、关心楼栋事、参与社区事”。经过四年的努力,开放式小区变成封闭式管理小区,小区事务管理能力和社区治理效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小区变得更漂亮、更安全了!


改造后的新面貌



至今,街道成功推动8起急需解决的“卡壳”旧楼电梯加装,解决了200名老年人上下楼难的问题;协商解决8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社区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增加和更新健身路径2条,为腰岗东小区翻新粉刷楼道3栋,为5户困难群众申请了低保,为2户孤寡老人申请居家养老,为10户困难群众申请养老床位,为6户困难群众申请长护险、为孤寡老人申请医疗救助、申请减免部分医疗费用等群众所关心的身边事30件。



推动旧楼电梯加装


挖掘社区文化底色

集多方力量解难题


天园街道以培育提升容貌品质社区为契机,营造孝亲敬老的社区氛围,打造腰岗小区孝老敬亲的文化墙、文化长廊,进一步将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深入民心,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社区内定期开展义诊、义剪、老年人优先办理银行业务等活动。在重阳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为老人、残疾人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积极组织65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组织65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体检活动。同时,借助“我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等活动征集居民的微心愿、微实事,解决困难群众微实事4件,微心愿14件。


社区里的相关活动


此外,腰岗社区还借助“腰岗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对接街道颐康中心,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为辖内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困难人群开展助餐配餐、居家养老等各项帮扶活动,还为生活自理困难的人员申办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下一步,天园街道将持续推进腰岗社区培育容貌品质社区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社区容貌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以绣花功夫深入推进社区容貌提升,助推老旧社区焕发新活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