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龙溪这么美!我在龙溪等着你……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 顺坚叔 潘小娴 | 2022-01-09 23:02:19

“早上好!天蓝蓝,水清清,草绿绿,我在龙溪等着你!”


看!车陂人,多么自豪呀!多么热爱龙溪呀!




龙溪,是一条穿车陂村内而过的溪水。


据《车陂村志》记载,宋末元初时期,村东岸有一位名叫龙溪的王道夫裔孙,在村中很有名气和影响力,后人为纪念他,将流经村中心的河流取名龙溪。



(用这张做主图)


千百年来,龙溪流过车陂。龙溪,在每一个车陂人的心中,都有着一种特别的情怀。


车陂人说,我在龙溪等着你,等你一起去发现龙溪之美。




车陂居民顺坚叔,把自己的情怀挥洒在龙溪水里,她拍龙溪美照,生动地记录着龙溪美景的变迁。他经常在微信圈晒龙溪美景,那种欢喜的心情溢满屏,看得人那个乐呀。


“前年的夏天,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和西岸西华社区的两位河长一起巡河涌,走到观龙台河段,潮水已退,露出一片片细白的沙子,只见两只白鹭在浅水区上行走,时不时飞起,来一个‘鱼鹰捕食’,稳稳地将小鱼叼住。我兴奋地大声对飞哥华哥说:‘我是个从小就饮车陂河水长大的老村民,第一次见到白鸶在河滩上快乐嬉戏,难得一见啊’。”顺坚叔还感叹说:“我喜欢拍家乡的风景,更喜欢拍涨满了河水的车陂涌。”


龙溪这么美,难怪顺坚叔拍个不停,晒个不停。


龙溪这么美,我在龙溪等着你,等你一起巡河涌。




对顺坚叔的这段生动记录,我深有同感。


我也曾见过一群群白鹭在龙溪嬉戏,还看到了水浅浅的车陂涌,露出了很多沙子,形成了一个一个小沙滩。沙滩中的沙子,白中带点金色,清亮亮的,极其干净,让人忍不住想冲到沙滩里,来一番与清亮亮的沙子,亲密接触的快乐光阴。


从前童谣里唱的“又有坑沙省大髀”之美景,如今真的经常重现在车陂涌啦。


龙溪这么美,我在龙溪等着你,等你一起去玩沙。




车陂书友吴锦华,曾创作了一首白鹭在龙溪飞舞的诗歌:“每天的早晨,我都要来河边散步,静静地欣赏这些洁白的精灵,那扬起的翅膀,那盘旋的轨迹,还有那,跨步的身姿。就像彼此之间,达成了无言的默契……”


每天早晨,前往龙溪,看白鹭蹁跹,朝气蓬勃地开启新的一天。


龙溪这么美,我在龙溪等着你,等你一起去看白鹭飞舞。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图 顺坚叔 潘小娴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